關警崗風波 醫警建溝通渠道減衝突 警急購500防激光眼鏡 一副逾千元

[2019.06.29] 發表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左)與警務處助理處長(支援)林曉彤(右)昨會面後見傳媒,面對記者問題,二人先細聲討論,再輪流回答。(賴俊傑攝)
為保護警員眼睛免受激光傷害,警務處緊急購入500副護目鏡,首批由日本廠商製造的護目鏡(圖)已交付,昨日分發至灣仔警察總部接待處。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不斷,警察總部一周內兩被圍堵,其間有示威者以激光照射警員及擲雞蛋。警務處已緊急訂購500副護目鏡,據悉首批一副價值逾千元,而下一批每副更價值逾2000元。另外,仁濟和伊利沙伯醫院警崗周二起無人駐守,醫管局和警方代表昨會面互相反映員工投訴,包括警員受前線醫護不禮貌對待,以及醫護對急症室執法的關注。三度被問及何時恢復兩院警崗,警方均未有正面回應,說要先跟進會上提出的個案,減低衝突。

下批德國貨一副逾2000元

警隊昨發內部通告稱,為保護警員眼睛免受激光傷害,處方已購買500副護目鏡,其中36副已交付,行動部昨已向警察總部接待處分發護目鏡。通告指出,這批護目鏡是緊急購入,其餘護目鏡希望在一兩周內送達,所有護目鏡將會放在警總接待處,以供防衛警總的小隊或刑偵人員在有需要時使用。

據悉,首批送達的護目鏡是日本製造,每副價值過千元,至於下一批送達的則是德國製造,每副逾2000元,若以每副1000元計,總開支已達50萬元。警隊訂購的首批護目鏡由日本廠商Yamamoto Kogaku製造,能隔濾強激光,紅色鏡片透光率為16%,而其鏡框闊,容許戴眼鏡者直接戴上。

警:先跟進警員被刁難事件

此外,醫管局5名代表昨午到警察總部與5名警方代表會面。警務處助理處長(支援)林曉彤會後稱,已反映多宗警員在急症室被醫護刁難和不禮貌對待事件,亦收到醫管局反映前線醫護對警員在急症室工作的關注,雙方同意各自檢視和跟進,相信完成檢討後會繼續合作,又指上述個案只屬個別事件。

三度被問何時恢復兩院警崗運作,林均沒正面回應,只稱會先了解和跟進,盡量減低誤會和衝突。她重申有關警員會在醫院附近加強巡邏,仍維持對兩院的服務。

助理處長醫局總監定期會面

被問警隊內由誰提出和批准調動警崗的安排,林亦沒正面回答,說所有警隊行動決策都有機制作合理安排。對於警方是否將警員與醫管局的紛爭置於公眾利益上,林稱已解釋是臨時安排,有信心與醫管局合作能維持對公眾服務的質素。

林又稱,醫管局同意成立兩層架構的溝通渠道,整體層面由林和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定期會面,定時交流整體合作和溝通;地區方面,由當區警區和急症室設立指定聯絡人就突發事件即時溝通。

醫局:認真處理不禮貌待警

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稱,會上雙方坦誠交流,已反映醫護對執法人員在醫院急症室內執法的關注,並表達了醫管局重視病人私隱和救人的重要性,醫管局會檢視和認真處理警員反映的不禮貌對待。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18年來李嘉誠首缺席汕大畢業禮 《南早》:校方曾倡踢走校董李澤楷
【明報專訊】《南華早報》昨天引述消息指,本港首富、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在其一手創立及捐款逾百億元的汕頭大學的影響力「正在沒落(wane)」,李...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不少流傳「李嘉誠撤資」、「別讓李嘉誠跑了」的說法,甚至影響到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有份創辦的汕頭大學。對於李氏家族再傳將從汕... 詳情
【明報專訊】現正在石壁監獄服刑的甲級重犯「花柳全」何毓桓,不滿懲教署向他提供的獄中待遇、工作安排等,早前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案件昨在高等法院展... 詳情
通識科倡維持必修 專題探究變選做 棄IES考盡四級 課程檢討諮詢兩月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經逾一年半研究,昨日就中小學課程改革發表文件,並展開兩個多月的公眾諮詢。小組建議維持高中4個核心... 詳情
料成績好壞都揀做 教師:IES自選欠吸引
【明報專訊】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建議將現時中學通識科的獨立專題探究(IES)改為選修,若不做獨立探究,文憑試成績最多只可考獲第四級。資深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