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科倡維持必修 專題探究變選做 棄IES考盡四級 課程檢討諮詢兩月

[2019.06.29] 發表
教育局轄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起展開兩個月中小學課程改革公眾諮詢。小組主席陳黃麗娟(左四)說,小組提出方向性的建議,有待公眾反映意見,有關課程設計內容及考核方式細節,於日後將交由課程發展議會相關委員會及考評局處理。(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經逾一年半研究,昨日就中小學課程改革發表文件,並展開兩個多月的公眾諮詢。小組建議維持高中4個核心科的安排,但可縮減當中的課程及評估。至於一直備受爭議的通識科,小組建議維持必修必考,但學校或學生可選擇是否做佔中學文憑試(DSE )通識科兩成分數的「獨立專題探究」(IES),而棄做的學生最高只可獲第四級成績。

教局:通識助多角度思考

小組認為,有需要釐清和精簡通識科課程範圍,清晰訂明此科的重要概念和內容要求,但未有提出具體內容。為小組官方成員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說,小組有一定限制,不會深入處理每科的具體情G,亦不會提出刪減課程什麼內容;如要處理,需交由相關專家討論,課程發展議會亦有相關委員會跟進。

對於有意見認為通識科應改為選修科,或評分只設「及格」及「不及格」等,小組只建議改動IES為選做,以及維持通識科必修必考。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陳碧華說,通識科有助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及有世界視野等。她稱,小組認為四大核心科目應不變,故集中構思照顧學生多樣性及創造學習空間,經多次討論後覺得改動IES是可行方法;至於其他的「大手術」,歡迎公眾提意見。

「老師因IES疲於奔命」

小組指出,現時IES最少佔通識科三分之一課時及工作量。陳碧華說,有調查指老師因IES疲於奔命,若學生選擇不做IES,「有空間做自己喜愛學習的事,或讀好相關單元」。被問到自修生不需做IES,其文憑試通識科成績亦不會只限於第四級,康陳翠華說此屬技術問題,日後會與考評局商討公平評核,強調「不會賣(學生)豬仔」。

9建制議員:未改選修極失望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前日將反《逃犯條例》爭議歸咎於通識科。康陳翠華昨於記者會說,望集中解說諮詢文件,對於某些人就社會事件的評論,不適合在昨日的場合評論。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於諮詢文件公布前回應稱,通識科原意及課程設計是好,望培養學生「明辨性」和多角度思考。局方樂意聽取社會上各人包括議員的意見,並指收到小組整體報告後,會再考慮下一步工作。

梁美芬等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發公開信,表示對小組通識科的建議感極度失望。公開信指出,小組完全漠視學生及社會認為通識科應轉為選修科的強烈意見,亦沒有就課程內容作相應規管,對於考試內容、考核方式的檢討,亦沒回應社會的憂慮,促請政府正視民意,回應訴求。

另倡數學非基礎課題變選修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認為,當局應從學理上整體審視各科「校本評核」的理念和實施,不應單獨處理某一學科。考評局認同小組提出為學生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等建議方向,各相關委員會將就建議討論,考評局會全力配合及支援。

另外,小組建議高中數學科必修部分的「非基礎課題」改為選修,並應向學界清楚說明,學生掌握好基礎課題的概念和技能,已足以在DSE考獲最高第四級成績等(見表)。公眾諮詢9月16日完結,小組將於年底向教育局提交最終建議,若獲接納,會由課程發展議會及考評局跟進。

更多港聞
明報今明辦高中升學博覽 50機構參展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下月10日放榜,考生宜做好準備,籌劃不同升學路。《明報》今起一連兩天(29至30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 詳情
【明報專訊】繼今年5月發現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後,衛生防護中心昨再公布一宗新個案,令本港累計發現6宗。新增患者住在屬於黃大仙區的慈雲...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2017年爆發5宗日本腦炎,此症絕[逾一年多後,粉嶺祥華h出現今年首宗。患者自上周五(21日)發燒、嘔吐,周日(23日)到北... 詳情
文子星引渡案 下月尾裁決
【明報專訊】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Ramanjit, Singh),早前被印度政府指在該國干犯多項罪行,其中28項... 詳情
露天車場起火 威脅架空路軌
【明報專訊】青衣貨櫃碼頭南路近四號迴旋處的一個露天停車場,昨凌晨2時許發生火警,警方接獲多人報案,指停車場內有卡板、一輛貨車、一輛剷車及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