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自習近平上台 收緊大學規管

[2019.06.29]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不少流傳「李嘉誠撤資」、「別讓李嘉誠跑了」的說法,甚至影響到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有份創辦的汕頭大學。對於李氏家族再傳將從汕大淡出,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稱,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內地當局一直收緊對大學的規管,或與當局望「更高調地」進一步控制高等院校的學術自由有關。

內媒曾傳「被摘牌」惹揣測 基金否認

早在2017年11月,首次有內媒報道李嘉誠基金會在汕頭大學內的辦公室「被摘牌」,原因是基金會拒絕校方「資金要先通過學校再到學院」的要求,其後基金會迅速否認消息,基金會又回應指,是按國家對境外慈善機構的註冊及辦公室最新規定,將國內數個辦公室合併搬至深圳。基金會強調,李嘉誠對汕大是「超越生命的承諾」,惟已惹起外界揣測李嘉誠在汕大的地位。

對於今次李澤楷被「踢出」汕大校董會傳聞,呂秉權表示,去年李嘉誠接受內媒訪問,提及「汕頭大學現時已發展成熟」時,當時或已參透今天局面。他指出,李嘉誠在內地商界打滾多年,相信無論在經濟以至學術上,亦十分清楚內地未來的「風向」。

呂秉權表示,雖然以往高校均有黨委擔任管理層,但某程度上也有一定「灰色地帶」,給予教師和學生自由,以及發展空間,其中汕大便是一例;高校更可接納境外人士擔任管理層或捐獻,或與其他地方的大學合作辦校等,然而近期這種做法卻受到擠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現正在石壁監獄服刑的甲級重犯「花柳全」何毓桓,不滿懲教署向他提供的獄中待遇、工作安排等,早前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案件昨在高等法院展... 詳情
通識科倡維持必修 專題探究變選做 棄IES考盡四級 課程檢討諮詢兩月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經逾一年半研究,昨日就中小學課程改革發表文件,並展開兩個多月的公眾諮詢。小組建議維持高中4個核心... 詳情
料成績好壞都揀做 教師:IES自選欠吸引
【明報專訊】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建議將現時中學通識科的獨立專題探究(IES)改為選修,若不做獨立探究,文憑試成績最多只可考獲第四級。資深通...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諮詢文件建議,大學應維持中學文憑試(DSE)成績核心科「3322」的一般入學要求,但鼓勵提高收生... 詳情
明報今明辦高中升學博覽 50機構參展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下月10日放榜,考生宜做好準備,籌劃不同升學路。《明報》今起一連兩天(29至30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