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發言 習批保護主義霸凌行徑
推五大舉措 加快開放新局面

[2019.06.29] 發表
20國集團(G20)高峰會昨日起在大阪舉行,日本維吾爾聯盟會長、55歲的圖爾穆罕默德前日在大阪發起示威遊行,抗議中國當局對維吾爾人大規模拘留。(中央社)

在日本大阪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14次峰會今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上午10時半舉行會談,尋求化解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分歧。二人已於昨日會面時短暫交談,雙方團隊昨日會談密切溝通。習近平在的會議中提出近期中國經濟開放五大舉措,並在領導人會晤及會議發言環節多次強調維護多邊主義,不點名批評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特朗普則表示,必須確保5G網絡的適應性和安全性。

峰會上午11時許開場,各國領袖在開幕前一同拍攝大合照,習近平在拍照前主動走向特朗普前面握手,兩人短暫交談。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G20峰會上就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發表的講話,提出要「尊重經濟規律,發揮市場作用,掃除人為障礙,才能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實現貿易暢通、百業興旺」。他表示,中國將在近期採取措施的基礎上,推出5項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

五大舉措包括:

●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開放

●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主動擴大進口,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

●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在新外商投資法中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

●全面取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

●大力推動經貿談判

習近平和特朗普還在會上分別就數字經濟「不點名譴責」發言。習近平強調不能關起門來搞發展,更不能人為干擾市場。特朗普則稱,美國尋求開放、公平和以市場為基礎的數字經濟,而在5G問題上,必須確保5G網絡的適應性和安全性。習近平隨後與金磚五國及非洲代表會面時,重申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又不點名譴責單邊保護主義,強調任何損害其他國家、以維護一己利益的「霸凌」行徑,在國際社會上不會受歡迎。

彭博社報道指,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昨日在美國代表團入住的大阪帝國飯店會面,為兩國元首會面做準備。據了解,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亦有出席。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兩國的工作團隊正就準備工作保持密切溝通,並會就習特會及時發布消息。

習近平昨日還在大阪會見了印尼總統佐科(Joko Widodo)、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會面,及南非總統拉瑪佛薩(Cyril Ramaphosa)、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塞內加爾總統薩爾(Macky Sall)3位來自非洲國家的領導人,談及中國支持維護多邊主義和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戴兵表示:「會議中所有領導人都強調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正崛起,對於經濟全球化、國際秩序構成嚴重威脅,使開發中國家外部環境產生嚴峻挑戰。」

新華社昨日亦發表題為《捍衛多邊主義的正義力量不可戰勝》的評論員文章,稱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負責任大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又稱世界經濟已走到一個關鍵時刻,只有作出正確選擇,才會贏得光明未來。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市場等候「習特會」能否為中美化解分歧之際,中美矛盾有加劇的[象。面對美國對伊朗收緊制裁,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昨表示,中國仍將... 詳情
越南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Vingroup公布,與美國晶片巨擘高通(Qualcomm)及日本科技大廠富士通(Fujitsu)的子公司簽署協議,在... 詳情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昨日在大阪G20峰會期間舉行,習近平表示,金磚國家要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會後發表聯合新聞公報,表示要致力於透明、非歧視、... 詳情
晤非洲國家領袖 習:將聯國仗義執言
習近平昨日中午在大阪主持中非領導人會晤。與會領導人就深化中非合作、支持非洲發展和聯合國工作、維護多邊主義等重大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 詳情
東非的坦桑尼亞以不公平條件為由,叫停中國支持的巴加莫約港口(Bagamoyo Port)建設項目,項目投資百億美元,被稱為「坦桑尼亞深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