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鬆綁」可購美企零件 中國買大量美國食品農產品
特朗普讚習近平出色領袖 中美是戰略夥伴

[2019.06.30] 發表
面對科技戰的關鍵華為,難題至今仍難解,中美仍存有廣泛歧見。
特朗普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了一場很好的會議,並親口證實美中貿易談判正回歸正軌,且美企可繼續向華為銷售產品。(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美元首周六(29日)在日本大阪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閉門會談,雙方會後同意重啟兩國經貿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約2時30分召開記者會,總結G20之行。在問答環節時,特朗普回答記者指在中美峰會上有談及中國科技企業華為的問題,指美企可繼續賣零件予華為;但未有提及華為太子女、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事宜。

特朗普指雙方有良好對話,指美方雖不會撤銷對華貨品關稅,但亦暫時不會額外加徵關稅。他又透露,中方將在短時間內購買大量美國食品及農產品,並稱︰「我們將會交出希望他們購買的物品清單。」特朗普指美方未來將與中國共同合作,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他又盛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一個出色的領袖,形容中美關係是戰略性夥伴。

特朗普表示不欲過早談及華為問題,但有意於下周二(7月2日)開會考慮將華為移出商務部實體名單。他表示美國企業可繼續向華為出售零件,只要該些部件不威脅到國防安全。中國外交部G20特使王小龍回應指,如果美方能說到做到,中方表示歡迎。

特朗普又提到去年解禁中興通訊的措施:「習主席致電我,向我要了一個人情。他是大國領袖,這對他而言非常重要。」他稱中興有8.5萬名僱員,當時幾乎無法營運。

特朗普表示中美存在巨大貿易逆差,聲稱美國經濟正在增長,「很多活動」正回流美國。他指控中國利用美國農民作為貿易戰「棋子」,稱美國農民並不想要金錢,而是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他認為中美可以互相幫助,形容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不應容許他們不對美開放。

更多要聞二
多市娛樂活動煙花表演 各族裔明日同歡賀國慶
【明報專訊】明天加拿大國慶日﹐多倫多有各種節日活動和煙花表演等你參加。 今年7月1日是加拿大建國152周年國慶日。加拿大環境部天氣預報... 詳情
3人便利店外閒話 兇徒轟6槍奪2命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艾靈頓路夾珍街昨天凌晨發生雙重命案,2名男子在柏文外中傷,其中1人當場不治,另外1人送院後亦傷亡。死者中包括1名坐輪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