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獲技術製超級電腦 中科曙光列黑名單被指太遲

[2019.06.30] 發表

美國商務部21日以「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構成威脅」為由,將中國頂尖的超級電腦開發商中科曙光等5家中國企業和機構列入「實體清單」,但有美媒指出此舉為時已晚,因中科曙光已從美國半導體大廠超微公司(AMD)取得尖端的x86晶片架構技術,有望在超級電腦開發上逼近美國。

有望開發上逼近美國

超微在中國的合資伙伴天津海光亦被列入「實體清單」,而天津海光的大股東就是中科曙光,後者是中國科學院下屬的高科技企業,還是A股上市公司,也與解放軍有合作。

《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2016年2月超微和中科曙光達成合資企業交易,在中國以超微授權的x86處理器技術生產晶片。全球只有超微和英特爾(Intel)擁有最先進的x86晶片技術。據報道,聽取計劃簡報的高效能電腦專家透露,中科曙光已使用和超微合作生產的晶片,製造出可能是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

據悉,中科曙光從超微取得的技術,正協助中國試圖搶先美國製造出全球首部exascale超級電腦,其運算速度達每秒百萬的3次方或10的18次方,是民間和軍隊先進電腦應用的重要工具。《華爾街》報道並指美國企業目前製造的超級電腦晶片,包括超微的x86架構晶片,都比中國能自行製造的任何超級電腦晶片等級要高。美國國家反情報主管辦公室(ONCIX)負責人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表示:「半導體是美國仍領先中國和全球其他國家的領域。」不過,曾在2017和2018年加入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的前空軍准將史帕丁(Robert Spalding)指出,中科曙光獲得的x86晶片技術,是拿到「進入王國的鑰匙」,因為「今日一切(運算)都利用x86打造」。

更多要聞二
多市娛樂活動煙花表演 各族裔明日同歡賀國慶
【明報專訊】明天加拿大國慶日﹐多倫多有各種節日活動和煙花表演等你參加。 今年7月1日是加拿大建國152周年國慶日。加拿大環境部天氣預報... 詳情
3人便利店外閒話 兇徒轟6槍奪2命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艾靈頓路夾珍街昨天凌晨發生雙重命案,2名男子在柏文外中傷,其中1人當場不治,另外1人送院後亦傷亡。死者中包括1名坐輪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