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時記招 林鄭譴責暴力 未答問責

[2019.07.0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右二)昨日凌晨4時在政務司長張建宗(左一)、保安局長李家超(左二)和警務處長盧偉聰(右一)陪同下,罕有地在灣仔警察總部會見記者。林鄭月娥形容七一立法會衝擊事件是「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張建宗在半小時會見傳媒環節中未發一言。(鍾林枝攝)
民主派多名議員昨日見記者,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前排左二)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不停表示譴責、追究,但無正視問題,民主派今早會往特首辦,要求與林太與政務司長張建宗會面。(李紹昌攝)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會見記者,其間被問到政府無理會和平示威,是否需要為衝突負責,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前排左四白衣者)反問,是否政府無回應市民訴求,便可以合理化暴力行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凌晨到立法會清場後,特首林鄭月娥於凌晨4時,與政務司長張建宗、保安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在警察總部就七一立法會衝擊事件見記者,是她近兩星期來首次見傳媒。林太說「這些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嚴重影響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對此感到十分憤慨和痛心,予以強烈譴責,強調對違法行為「必定會追究到底」。對於自己或其他官員須否下台,她回答時無談問責,只重申政府已衷誠致歉,未來會用心聆聽各界及年輕人心聲。

7?1拒見泛民 「忙茬B理衝擊」

林鄭月娥七一早上出席慶回歸酒會致辭時,稱會與不同黨派會面,聽取民意,當日傍晚卻拒絕與民主派就立法會外衝突升溫見面商討。她昨否認這是「自打嘴巴」,形容在衝擊的暴力程度下,「在這情形下去現場溝通,事實上對事件沒有幫助」,又稱與官員在7月1日忙茬B理立法會衝擊事件。

林太被問到有年輕人輕生、是否不會讓步時說,7月1日發了兩份聲明,一份譴責暴力,另一份說遊行人士和平、理性。「我們現時非常傷心及震驚,就是有人選擇了用那麼暴力的方式……」

泛民:港火山爆發 建制促緝「暴徒」

對於政府被批評拒絕回應示威者訴求,她形容沒回應訴求的說法並不正確,重申政府已停止《逃犯條例》修訂工作,但政府是基於「好的理由」,不是每項訴求都回應,舉例不應釋放所有被捕者或不追究,否則不符法治精神。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林鄭月娥除了譴責和追究外,未有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她形容香港現時已是「火山爆發」。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年輕人面對生命和刑責風險下「以死相諫」,但政府始終不願意回應訴求,林太應承認政治錯誤。

另外,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聲明,斥政務司長張建宗先後於6月25日及7月2日,透過其辦公室回覆拒絕會面。民主派斥這與林太近兩周不公開露面,「逃避問題的態度如出一轍」。

立法會建制派昨日一同見記者,「班長」廖長江稱對破壞大樓的示威者予以最嚴厲譴責,稱他們「視法紀如無物」,冀警方緝拿示威者和「暴徒」;反問是否政府沒回應市民訴求,便可合理化暴力行為。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監警專組審視衝突 供料者犯法會報警 評估警方是否按法例指引 律師批令人不敢投訴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爭議引發連場示威衝突,警方驅散示威者手法引起關注。監警會昨公布,將設專案組主動詳細審視過去數周的大型公眾活動,包... 詳情
七一早上衝突9人被捕 不排除拘「起警底」者
【明報專訊】七一當日有大量公眾活動,據悉警方至今暫拘捕9人,全部涉早上嘗試衝擊升旗儀式,衝擊立法會則暫未有人被捕。警方消息人士稱,6月9日起... 詳情
警被指空城計 盧偉聰:暫撤免人踩人
【明報專訊】前晚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之際,警方同步撤離,有民主派議員質疑屬「空城計」及部署匪夷所思。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否認警方設陷阱,稱當時有... 詳情
大狀:強闖立會可囚2年 刑珜]施囚10年
【明報專訊】一批示威者前晚衝擊立法會大樓,佔領立法會3小時,其間破壞不少設施。有大律師分析,示威者破壞立法會設施已涉及刑事疰a,最高可判囚1... 詳情
示威者:闖立會為展對抗政府決心 闖入者深明會入獄 哭說「最擔心母親」
【明報專訊】立法會綜合大樓前晚被「攻破」時,場外示威者喊的是「頭盔、保鮮紙、眼罩、索帶、鉸剪……」,叫後方張羅物資。闖入立法會的示威者憤恨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