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嘴旺角 年內裝11智慧燈柱

[2019.07.05] 發表
資科辦將於今年內在尖沙嘴及旺角女人街附近各安裝9支及兩支智慧燈柱。所有燈柱均具備RFID定位功能,部分設有運輸署的交通探測器、監察攝影機,環保署的監察攝影機,以及天文台的氣象感應器等。(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為發展智慧城市,政府正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在全港4個市區地點裝設約400支智慧燈柱。首批安裝於觀塘及九龍灣的50支智慧燈柱已投入運作,計劃即將擴展至油尖旺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計劃,今年內率先更換9支位於尖沙嘴梳士巴利道,以及兩支位於旺角女人街附近的燈柱,可用於收集實時交通、氣象數據、監察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等,將諮詢當區區議會意見。

下階段彌敦道廣東道等裝108支

資科辦計劃,今年內於油尖旺區完成安裝智慧燈柱的首階段,包括更換9支位於尖沙嘴梳士巴利道,以及兩支位於旺角女人街附近的燈柱;下一階段將於2020至21年,於彌敦道、廣東道、梳士巴利道、廟街夜市和九龍公園徑等路段,安裝108支智慧燈柱。

於油尖旺區首階段安裝的智慧燈柱,按其位置,部分將設有運輸署的交通探測器和監察攝影機,收集實時交通數據;環境保護署的監察攝影機,打擊以汽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天文台的氣象感應器,收集地區層面的實時氣象數據;地政總署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用於定位服務等。

早前安裝於觀塘及九龍灣的50支智慧燈柱已於6月投入運作,資科辦發言人表示,其中兩支位於承啟道及偉業街的智慧燈柱,設運輸署監察攝影機,其實時快拍圖像已於「資料一線通」網上平台供開放使用。

稱蒐交通數據監察亂棄廢物 不認人

對於近日坊間憂慮智慧燈柱將用於「監控」,擔心政府會以技術作人臉識別,資科辦發言人強調,智慧燈柱目的在於收集城市數據,而非「天眼」,現時設於智慧燈柱上的運輸署或環保署的監察攝影機,分別主要用於收集交通數據及打擊汽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並非用於認人;至於智慧燈柱中的RFID技術則用作定位,他舉例,經改裝的盲人杖在接近智慧燈柱時,會發聲讀出其所處位置。

至於中環/金鐘、銅鑼灣/灣仔安裝智慧燈柱的計劃,發言人表示,仍在做準備工作,安裝前會先諮詢區議會,並會如期於2021/22年度完成。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如想做「落地獄」民調 需修飾問法 鍾庭耀:可問林鄭來生會係點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今個月起轉型為「香港民意研究所」,需要眾籌600萬元做起動資金。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噚日接受商台訪問期間,被... 詳情
智障者與理大生同行 設計時裝行Catwalk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嚝ル穻P智障者、精神病康復者,鶾L去兩個月一齊設計時裝,Emily以為係學生教智障朋友,原來學生話係參加... 詳情
【明報專訊】6月21日有千計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抗議,持續至翌日凌晨,行動尾聲,九巴開出特別班次104R線,由警總外黻a尼詩道前往旺角,獲唔少... 詳情
梁君彥立會外遭指罵 示威者要求傳媒刪相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樓受衝擊損牷A議員近日見傳媒時都要鰝虪~行人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噚日下晝同傳媒講大樓善後工作,十幾名市民一早等候準備示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