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任命風波 杜魯多開腔辯解
倡權團體向操守專員投訴

[2019.07.05] 發表
聯邦政府間事務部長勒布朗去年9月12日在沙斯卡通對媒體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司法系統最新任命人選,被質疑有任人唯親和政治酬庸之嫌,總理杜魯多周四為此解畫,強調有關任命是基於能力考量,而且具透明度,重申所任命人選都是全國最優秀的法官,執政聯邦自由黨會秉持這種做法。但維權團體民主監察(Democracy Watch)就事件向加拿大操守專員迪翁(Mario Dion)投訴,並要求聯邦政府停止任命,直至完成調查為止。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紐省司法系統最新任命的6人當中,竟有5人跟聯邦政府間事務兼北方事務部長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存在私人關係,當中一人是勒布朗妻子的弟媳,其餘4人是聯邦和紐省自由黨的長期捐款人,而在該4人之中,有一人是勒布朗的鄰居,另3人曾在2009年捐款,幫助勒布朗還清競選黨魁時欠下的3.1萬元債務。

上述任命是透過一個於2016年10月成立的全新申請程序進行,而有關程序對17個負責審批候任法官的委員會作出多項改變。聯邦自由黨政府吹捧有關改變能提高程序的獨立性和透明度,確保只有最佳候選人獲得推薦,儘管內閣操各項任命的生殺大權。

杜魯多周四到滿地可出席一項活動,被問到紐省5位新法官任命惹起非議一事。他提及任命法官的系統時說﹕「我們都充滿信心,有關程序具透明度並基於能力考量,讓我們任命正確的人選,我們會堅持這樣做。」

但有關任命惹來保守黨和新民主黨質疑有任人唯親和政治酬庸之嫌,民主監察更正式向迪翁作出投訴。民主監察發言人科納徹(Duff Conacher)在向迪翁發出的信件中,要求調查勒布朗在有關法官任命中扮演什麼角色,以及他是否違反利益衝突的條例。他又要求迪翁自行迴避有關調查工作,因為他是由杜魯多政府任命,而且科納徹過往曾批評迪翁「偏袒薄弱而不正確的執法」。

迪翁的辦公室證實已收到有關投訴,並稱操守專員會進行研究,但拒絕就此置評。

更多加國新聞
原住民團體擬提收購案 渥京稱跨山油管不急賣
【明報專訊】聯邦基礎設施部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周四表示,聯邦政府願意考原住民團體提出收購跨山油管(Trans Mounta...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記者被要求必須向皇家騎警,提供涉及一名恐怖嫌犯新聞報道的背景資料,他不惜上訴至安省高等法庭,但周四被裁定敗訴,法官拒絕暫緩執... 詳情
前國會警衛官立功調任 副警衛官代理4年擔正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經正式任命新的眾議院警衛官,前任警衛官維克斯(Kevin Vickers)因在一宗恐怖襲擊中立功,被調職任駐愛爾蘭大使... 詳情
菲律賓教堂內引誘3童性侵
【明報專訊】一名多倫多市男子在過去1年﹐分別在2間菲律賓教堂內﹐至少引誘3名兒童﹐將他們性侵犯時﹐更將整個過程拍攝下來﹐在互聯網上與人分享。... 詳情
未註冊學徒墮斃 揭電工界弊病
【明報專訊】一名18歲的電工學徒,數日前從多倫多市中心一棟共管柏文大廈的樓梯墮斃。據安省技工學院的資料顯示,死者並未註冊為電工學徒,他是非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