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新疆選維族童被送寄宿校「再教育」

[2019.07.06] 發表
一名身在土耳其的維族母親(上圖)在接受BBC訪問時表示,其繼女被送到新疆的寄宿學校後,連民族認同也被改變,並向記者展示孩子身穿漢服的照片(下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昨日是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新疆大規模關押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的同時,正加速大規模興建寄宿學校,加大政府全天候照顧兒童的能力,送穆斯林兒童接受「再教育」。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新疆局勢因中國強大而實現決定性好轉。

BBC稱,寄宿學校建在「成人再教育營」附近,學童接受「嚴格隔離封閉管理」,有覆蓋全校的監控系統,周邊也有警報和1萬伏特電圍欄。報道又引述公開資料稱,僅在一個鄉鎮,就有400多名兒童的父母被拘禁在「再教育營」或監獄,這些兒童會被評估是否需要「集中照顧」。

電欄圍校 監控系統覆蓋

去年4月,葉城縣縣政府將周邊村莊的2000名兒童遷入一所大型寄宿中學,目前正籌備兩所新寄宿校。新疆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祥受訪表示,不認為這些孩子被送入寄宿學校會對心理造成影響。

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市由示威活動演變成大規模騷亂與暴力活動,造成最少197人死亡,大部分為漢人。《環時》昨稱,新疆「只差一步就墮入恐襲與民族、宗教惡性衝突的地方」,但近幾年因採取堅決治理措施,為局勢帶來「奇[般的轉變」,連續近30個月擺脫暴恐襲擊困擾,重塑和平與安寧。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平民市長」張百發逝世
【明報專訊】北京原常務副市長張百發(圖)昨日凌晨逝世,享年84歲。出身基層的張百發作風親民,被稱為「平民市長」。他視全國人大前委員長萬里為老... 詳情
雄安香港高鐵下周三開通
從本月10日零時起,北京鐵路局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新增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龍高速動車組一對,經停白洋淀站,雄安新區將直通香港。此外,7月11日... 詳情
深圳垃圾分類激勵制下月實施
近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發佈《深圳市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激勵實施(2019-2021)》(徵求意見稿),提出2019-2021年,全... 詳情
穗莞深城際列車9月底通車
深圳到廣州東莞將有新的出行選擇。近日,穗莞深城際鐵路全線15個站全部進入靜態驗收,全線預計於7月5日開始聯調聯試,確保9月30日通車運營。 ... 詳情
黃海候鳥棲息地列世遺
【明報專訊】昨日下午,在第四十三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此,這塊位於江蘇鹽城的自然濕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