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發會劉鳴煒:若只歸咎青年工作 對不起上街長輩

[2019.07.10]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提出改革施政作風,並列舉4項工作,包括改組「青年發展委員會」和運作模式,收集民意。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認為,修例風波不止是青年問題,而是政府與整個社會溝通不足,若只將風波引發的問題歸咎青年工作,是「對不起有份上街的家長和長者」,政府若將聽不到青年意見的責任歸咎委員會,亦不公道。他強調政府聆聽聲音後,如何回應和執行意見才是關鍵。

稱政府與整個社會溝通不足

劉鳴煒認為,青發會組成整體屬全面,他歡迎政府再優化,但更重要是官員對意見的認真程度,強調青發會一直有將在民間聽到的意見、委員的意見紀錄,上繳報告予政府;又指青年政策涉及多個部門,政府亦要思考如何在部門間拆牆鬆綁。他預料政府短期內會約見青發會,了解委員會在運作上的意見。

民建聯委員批林太:你點對人,人點對你

民主黨委員倡年輕人一人一票

青發會委員、民建聯林琳說,若林太認為改組青發會便能解決問題是天真,因為委員會沒有實權、現時不同年齡層都不滿政府,問題癥結在於政府一直只願形式化收集公眾意見,沒積極回應,林太能否改變「唔聽人講洁v的作風才是重點。大專學界近日拒應林太邀請會面,林琳認為,林太在修例過程拒與年輕人溝通,現時邀請對話被拒,是「你點對人,人點對你」。

另一青發會委員、民主黨吳思諾認為,委員會主要由建制派或「成功上了岸」的人組成,委員有心工作但不太掌握一般青年面對的問題和情緒,未能準確反映意見。她建議由年輕人一人一票選出委員,成為真正的青年議會,才能更有效反映青年意見。

特首4招改善施政 改革諮詢模式

林太昨提出4項工作改善施政作風,包括:

一) 聆聽更多方面和更廣泛意見,在行政會議角色上,她說行會成員很願意加強收集民意,如有意見提出,各行會成員都要負責接觸某一部分群體,再由行會成員將意見向特首反映,特別在重大政策決定上。

二) 全面改革目前的諮詢模式,形容現時諮詢委員會追不上時代要求,需要構建更多平等、互動、開放的平台,讓不同背景的持份者可以暢所欲言。

三) 政府制訂政策時候需更審時度勢、反覆推敲,不應以行政效率或以過分目標為本,已要求司局長重新審視具爭議的政策措施。

四) 會以透過不同途徑,接觸不同背景的年輕人。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民破裂  警協會:政府應處理事件  高層:前線情緒起伏難免  有講錯做錯
【明報專訊】「你投訴警務處長儦嚏I你搞我]最基層有乜用隉A你搞就搞灠狗灠捸I」近日網上流傳一段短片,顯示一名站在「連儂牆」旁的警員,對蚢q... 詳情
沙田遊行申萬人參與  終點政府合署
【明報專訊】目前最少4區醞釀本月舉辦反修例遊行及光復行動,當中沙田遊行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人梁延豐昨表示已和警方就下周日(14日)遊行路線初步有...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遍地開花,有旅遊業界稱暑期訪港團預訂跌兩至三成,個別市場生意額跌五成,而6月酒店整體入住率跌約5%,金鐘、灣仔一帶酒店... 詳情
在白宮會面 談修例爭議香港自治 彭斯見黎智英 外交部轟別有用心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修例》風波未息,美國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周一(8日)在華府高調接見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雙方討論本港近日修...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多場示威,路透社昨引述知情人士稱,在6.12金鐘一帶警民衝突翌日,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曾與美國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