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官G20後首通電話 重啟貿談
庫德洛﹕美促華速購農產品

[2019.07.10] 發表
中美高級官員恢復貿易對話。圖為劉鶴(右)早前在華盛頓與萊蒂澤(左)、梅努欽(中)會面。(美聯社圖片)

中美領導人早前在日本大阪G20峰會的會面上,同意重啟談判。至周二(9日),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財長梅努欽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商務部長鍾山通電話,為峰會以來兩國首次官方接觸。雙方均未有披露通電內容,美方則形容對話有建設性,期望雙方團隊可再次在北京面談。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周二透露,中美對話進展順利、「很有建設性」,將在適當情況下繼續對話。他承認磋商一度受挫,但現時「未見奇[」,不清楚對話會否重回起點。

前白宮助理貿易代表穆恩(Jeff Moon)認為,習特會後雙方談判似乎仍在「原地踏步」,前景難料。不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傅爾納(Edwin Feulner)則對中美能達成經貿協議「非常樂觀」。

路透社報道,庫德洛周二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訪問時稱,習特會後美方暫緩升級關稅,中方也應繼續「本虒菻H」購買(move ahead with "good-faith" purchases)美國的農產品如大豆、小麥等,並且希望中方立即購買。但他隨後又稱,購買農產品沒有時間表,「重質不重速」。

對於即將重啟談判,前白宮助理貿易代表穆恩對「美國之音」表示,習特會後雙方沒有簽署聯合聲明或公布任何具體共識,顯示貿談還在原地踏步,不過其中的心理因素改變了很多,中國讓步的可能似乎變得更小。中國日前提出要美國取消全部已加徵關稅,他認為這一直是中國的核心訴求之一,但能否取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因特朗普視關稅為重要談判籌碼。

傳統基金會創辦人:對協議非常樂觀

不過,傅爾納昨日出席論壇時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他對中美能夠達成經貿協議「非常樂觀」,又指論壇上中美兩國的朋友都如此認為。但他強調特朗普「沒協議好過壞協議」的堅持,認為協議必須是透明、具體、具有執行機制。傅爾納說,大阪峰會後,大家都感到兩國領導人都有意願達成協定。他認為協議將在美國2020年大選前達成,「又或許今年」;若達成協議,美方或會取消部分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周二出席活動時表示,華為會繼續被列在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上;但在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商務部會向美國企業批出向華為供貨的許可證。

庫德洛同日則向媒體表示,美國政府對華為放寬限制,將對華為營運有所幫助,但有關政策只會是短期性。他另指,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中方保持採購美國農產品非常重要。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北京一場會議上告誡,有4種官不能作,包括辦事糊塗的昏官、無所用心的懶官、不思進取的庸官、蛻化變質的貪官,也強... 詳情
解放軍各大軍兵種自上月底以來紛紛舉行晉銜儀式,一批少壯派將領分別升上中將、少將,但之前被看好的習近平心腹、從浙江跟隨到上海再上京穿上軍裝的中... 詳情
廣東前統戰部長 斂財1.6億囚終身
【明報專訊】廣東省今年被雙開(開除公職及黨籍)的「首虎」、省委前常委、統戰部前部長曾志權,受賄、斂財逾1億4000萬元人民幣(人民幣.下同)... 詳情
恐中國迫害通緝逃犯 瑞典法院裁定不引渡
瑞典最高法院昨裁定不引渡遭中國當局指控貪污、在百名紅通排第三位的喬建軍(圖)。 該法院昨發聲明指出,由於喬建軍涉相關政治活動,法院評估... 詳情
福田康夫:中日需進一步理解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圖)昨在香港出席一個國際論壇時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中日關係已回到正常,但兩國未來仍需努力維護發展。 對於兩國關係在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