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周五集會 傳達市民聲音
網傳林鄭離職 特首辦否認

[2019.07.29] 發表

【明報專訊】網上昨日就流傳信息,指特首林鄭月娥患上嚴重健康問題,「無法履行特首職務」離職,稱政務司長張建宗會署任特首6個月,直至新任特首選出,並指消息會於今午3時公布。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回應查詢,指這信息「完全不正確」。此外,不同部門公務員早前聯署就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表態,包括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公務員發起周五集會,冀向市民表達公務員團隊仍願緊守崗位、服務市民,亦願意將市民聲音傳達至政府管治部門,今日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有份參與申請的公務員表示,公務員與一般市民並無分別,同樣關心香港、對局勢感到焦慮。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稱,只要非特定職系,公務員舉辦及參加集會並無問題。

集會以「公僕仝人,與民同行」為主題,將於本周五晚上7至9時,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行。本身為勞工處職員的顏武周,與數人一同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他稱是以個人身分、而非代表部門或其職級發言,表示不少公務員均在網上表達對反修例的聲音,「公務員除了是公務員,另一身分亦是香港人,脫下證件、制服,與一般市民並無分別,都是關心香港社會、對局勢感到焦慮」。

顏冀集會提供平台凝聚聲音,傳遞予特首及管治團隊。他強調集會和平理性,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集會時間亦是大部分公務員下班後,他沒預計出席人數。

採訪通知強調集會為民間自發,不代表任何組織、部門立場。

王永平:非特定職系

參與無問題

根據公務員守則,首長級人員、政務主任、新聞主任及警務處的紀律部隊人員,均禁止參與政治活動。王永平表示,只要不屬上述職系,舉辦集會表達意見並未違反條例,舉例過往公務員亦曾舉辦遊行反對減薪,是完全合法,今次集會主題為「與市民同行」,認為無大問題。

倘衝突被捕

梁籌庭:或有內部處分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稱,集會是每個行業、工種表達心聲的自由,只要工作時保持中立即可,但呼籲若公務員集會,「要記得自己身分」,因一旦出現衝突以至被捕,除面對法律程序,部門內亦要面對聆訊、處分。至於一旦被認出會否有可能影響升遷,他強調升遷是按表現評核,若非工作出問題便不受影響。

更多要聞二
萬錦民宅驚爆4屍命案 警方扣查應門廿歲男子
【明報專訊】萬錦市16街與Bur Oak Ave.地區昨午被揭發驚人的4屍命案。約克警方表示﹐昨午3時左右﹐接報指某民宅有人受傷﹐於是到場了... 詳情
士嘉堡華人宣道中心 辦禱告守望香港活動
【明報專訊】香港特區政府因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爭執仍然持續﹐在加拿大的華裔雖身在遠方﹐但仍心繫香港﹐繼一批市民日前發起遊行活動後﹐一群關心香港... 詳情
黑手黨首腦死後勢力失衡 各派廝殺爭鬥致罪案趨升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大多倫多地區去年與有組織犯罪集團有關的謀殺案﹐數目之多﹐成為全國之冠。 統計顯示﹐去年在安省南部主要... 詳情
【明報專訊】自進入今年7月以來,安大略湖的水位居高不下,尚未低於75.75米。7月的平均水位更達75.82米,超過了其在2017年創下的75...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高廈密集﹐人、狗密集之餘﹐堆在路邊或垃圾箱內的狗糞亦有增無減﹐產生惡臭的同時﹐亦有礙衛生。如今地產發展商、柏文大廈管理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