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被捕 楊政賢:40人關警署「蒸籠」一 天

[2019.08.0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島中西區7?28衝突有49人被捕,當中包括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圖),他獲保釋候查。他說,當晚與40多名被捕者一同被關在葵涌警署內「蒸籠一樣」的停車場20多小時,有女示威者疑熱衰竭不適。拘留期間,有「囚友」乍聞有人被控暴動罪,驚得哭起來。楊說到有同行被捕者年僅10多歲,一度哽咽問道︰「為何用暴動罪逼害他們?」

要求手機放證物袋不理 警電筒照眼

楊政賢周日在國際金融中心外的天橋被警方以阻差辦公罪名拘捕,拘留近48小時後未遭起訴,至前日深夜獲准保釋。他離開葵涌警署時向在場支持者說,自己被捕後手機被沒收,多次要求警員將手機放在密封證物袋內,但警員沒理會,將他帶返葵涌警署後再次出示其手機,楊要求見值日官,但遭警員以電筒照射眼睛,問:「你那麼吵是否要入冷氣房?」他說警員於深夜押他回家搜查,驚動及騷擾其家人,批評警員以「酷刑」嚇怕示威者。

楊昨接受訪問時憶述,自己與40多名被捕者被關在「蒸籠一樣」的停車場內20多小時,坐在硬的膠椅上,無法後靠或睡眠,有女被捕者疑似熱衰竭不適,才獲警員安排到有風扇吹茠漁y位上;有被捕者要到醫院,被全身扣上鐵鏈,猶如重犯。

聞同行被控暴動 羈留室傳哭聲

楊政賢說到有被捕同伴年僅10多歲時,一度哽咽。他引述被捕者當中,有人說曾想移民,最終希望留港爭取自由。他其後和部分被捕者被帶到羈留室,「有人唱歌,大家還討論保釋後可以吃什麼」。他說,被捕者後來被逐一召離羈留室見警員,有人返回時說自己被控暴動罪,「成條巷12個牢房(羈留室),有人在哭,有人不知如何是好,有『囚友』同我說:『10年以後出來也不知如何。』他們非常驚恐,非常徬徨」。楊批評當權者「以年輕人鮮血、自由,換取他們的利益」。

警方回應稱,任何人如認為於警方處理任何事件時受到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投訴警察課會考慮相關證據,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3年輕人連儂牆被捕  數百市民天水圍警署外聲援  疑套假牌車煙花射人群6傷
【明報專訊】數百人昨凌晨包圍天水圍警署,聲援3名在天秀路「連儂牆」被捕的年輕人,其間有疑套假車牌車輛高速駛至,向警署及人群發射多枚煙花,造成... 詳情
登記車主稱車牌周初被盜  未有報案
【明報專訊】天水圍警署昨凌晨被聲援市民包圍時,一輛黑色私家車高速駛經警署對面天耀路現場,並向警署及人群發射多枚煙花。有傷者稱該車輛明顯瞄準群... 詳情
【明報專訊】數百人前晚包圍天水圍警署,聲援在天水圍天秀路「連儂牆」被捕的年輕人,當中包括兩名16歲中學生。其中被捕的徐同學憶述,前晚往上址協... 詳情
警揮盾襲記者  記協攝記協擬提訴訟
【明報專訊】前晚警方驅散包圍葵涌警署的示威者,有攝影記者被警員以警盾推撞倒地,亦有警員向記者揮動警棍。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發聯合... 詳情
教大張仁良函林鄭  促講明「撤回」修例科大史維:社會持續爭調查   政府應回應訴求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風波持續。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昨日見傳媒,一度眼泛淚光,說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政府清楚向外界表明修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