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夏日清涼衣著

[2019.08.01] 發表

炎炎夏日,如何穿著得涼快,又不容易被曬傷呢?今期明C傅貼士為你逐點介紹!

1選擇較輕及較薄的布料。夏天穿著的衣服在拿上手時,應該感覺夠輕及夠薄。就算流汗時,夠輕及夠薄的衣服都能讓汗水快速蒸發,確保皮膚乾爽涼快。厚重的衣服會吸收汗水,而汗水又會吸收身體散發的熱力,加劇皮膚表面的高溫感覺。天然布料方面,可以選擇薄麻布或薄棉質衣服。如人造布料則應選擇吸濕排汗布料(Moisture-Wicking Fabric)。吸濕排汗布料能透過毛細管效應,將皮膚表面的汗水從衣服內層抽向衣服外層,使其快速蒸發,達到降溫效果。大型運動服、休閒服或戶外服品牌都有使用這種物料,標籤上會說明衣服上的吸濕排汗功能。

2選擇透氣布料。用透氣布料製作的衣物令夏天時身體產生的濕氣及熱力不會殘留在衣服上。衣服若吸收過多的濕氣及熱力會發出異味。前述的天然物料例如薄麻布或薄棉布可吸收皮膚表面的濕氣於衣服表面蒸發掉,有助穿著者保持涼快。人造布料上如標籤有透氣(Breathable)字樣即表示衣服物料可透氣,不會積聚濕氣。

3穿著有防曬功能的衣服,可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曬傷。部分衣服標籤上有列明其防曬能力(UPF / 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UPF值的計算方法如下:UPF40代表衣服只會讓40分之1曬在衣服上的紫外線通過,所以能有效阻隔97.5%的紫外線。UPF15至24的衣服屬於初級防曬,能阻隔93.3至95.9%的紫外線。UPF25至39的衣服屬於中級防曬,能阻隔96至97.4%的紫外線。UPF40至50以上的衣服屬於高級防曬,能阻隔97.5至98%以上的紫外線。根據美國消費者聯盟的研究報告,大部分夏季衣服物料的UPF值約為20,而防曬功能衣服物料的UPF值通常超過30。

4衣服的顏色亦會影響其穿著時的涼快度。由於深色衣服會吸收太陽光及熱力,所以較少用於夏天的衣服上。而淺色衣服會折射太陽光減少吸收熱力,所以設計師常會以白色、米色、黃色及粉色為主調設計夏日衣服。

5衣服的結構亦會影響其穿著時的涼快程度。例如穿著鬆身的衣服會比貼身的衣服感覺涼快。衣服上排氣孔等結構的位置亦會影響其透氣程度。除了衣服之外,戴一頂帽子亦能在烈日之下遮蓋頭面部,減低因太陽曝曬造成的熱力。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