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難民越境來安省求庇大增 省府催促聯邦撥款助安置
女子烈焰焚身重傷 前夫被控企圖謀殺
加年底前履諾 20騎警派駐馬里維和
警員發現留子彈孔汽車 中槍男醫院求治料涉案
遛狗女子被撞捲車底 壓廿分鐘救出僅傷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情報局要求舉報可疑人 穆斯林學生感覺被針對
防恐怖組織吸納加國年青

【明報專訊】為防止恐怖組織招募大學生,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採取新策略,主動聯絡各大院校的學生,希望他們能舉報校內可疑情況或人物,但有穆斯林學生感到他們被特別針對,有大學特別成立熱線支援該等學生。

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穆斯林學生會主席胡洛(Biftu Hulo)向加拿大廣播公司電台(CBC Radio)《渥太華早晨》(Ottawa Morning)節目披露自身經歷。胡洛表示,在她履新後不久,某日就收到電話,令她驚訝不已的是對方竟是情報局的代表。

她應邀跟該局某人午膳。最初她以為大家只是輕鬆對談,但其後她發覺並非如此簡單。她說:「他們開始提到(渥太華大學)麥奎爾案和(阿崗昆學院,Algonquin College)佩什達利(Awso Peshdary)案,那些學生都是突然離國參與伊斯蘭國(ISIS)的戰鬥,而他們亦跟渥太華穆斯林學生會有聯繫。」

她在是次會面中被要求,若發現校園內有可疑的人和事,又或她知悉有仇恨罪行,就立刻通知情報局,「你會感到有責任向他們報告。若你拒絕,那麼他們就會『盯死你』」。雖然胡洛稱,她對情報局的整體經歷是正面,但她仍覺得整件事匪夷所思。

多大研究中心設支援熱線

但原來還有其他人跟胡洛有同樣經歷。全國各地不同大學有愈來愈多學生收到情報局或執法部門的來電甚至突然造訪,當中大多數是穆斯林學生。

有見及此,多倫多大學伊斯蘭文化研究中心最近就成立學生支援熱線。

雖然情報局似乎特別聚焦在斯林學生,但情報局前高級策略分析員戴維斯(Jessica Davis)向《渥太華早晨》表示,他們可是唯一一批人報告此類接觸,「有許多人不想報告他們被情報局接觸,這是可以理解的」。

戴維斯稱,加拿大面對其中一個重大威脅,就是蓋達(al-Qaeda)和伊斯蘭國所犯或被驅使所犯的恐怖主義,「這兩個恐怖組織吸引加國年青的穆斯林,故此情報局因應這個問題而作出回應」。

戴維斯指,情報局主動打電話是希望跟社區建立關係,並希望盡力辨別可提供資料有助調查的人,但她認為,關於他們接觸哪些團體以及他們希望跟哪些人口群組溝通等方面,情報局應增加透明度,此舉可讓被接觸的學生不會感覺自己被針對。

 
 
今日相關新聞
情報局要求舉報可疑人 穆斯林學生感覺被針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