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聯儲局間的矛盾愈來愈擴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黃金價漲5%創6年高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美國經濟增長未達3%
特朗普急逼聯儲局減息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聯儲局間的矛盾愈來愈擴大,特朗普指責聯儲局降息不夠快,令到美國經濟處於風險之中,而聯儲局主席最近卻表示,根據經濟數據,美國經濟目前狀況「相當好」。

經濟「相當好」並非特朗普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所做的保證,在即將進入大選年的此刻,特朗普擔心他所承諾的經濟增長目標尚未達成,而經濟衰退卻隱然若現。

特朗普競選期間曾保證,每年會令美國經濟增長3%,但目前國內經濟增長率低於3%,貿易赤字增加,而與中國的貿易戰,也看不到他曾誇耀的勝利。雖然特朗普上台後立刻削減公司稅,但目前也看不到公司資本投資有增加的現象。

每個月的工作雖有增加,但過去9年來都是如此。在許多方面,特朗普經濟學的好日子已經過去,目前國內經濟又回到奧巴馬時代的年增長率維持在2%左右。

一名與白宮經常有聯絡的消息來源指出,特朗普現在目標對準聯儲局,因為特朗普希望聯儲局能降息避免經濟衰退,減少連任的阻礙。

雖然聯儲局主席及成員由總統任命,但他們須向國會負責。

聯儲局的目標為:讓就業最大化,維持價格穩定,及溫和的長期利率。這些目標有時會與執政黨的政治優先要務相牴觸。低利率雖能刺激經濟增長,但也有可能引發2000年代初的美國按揭市場風暴及通貨膨脹。

特朗普要求聯儲局立刻降息刺激經濟的的考慮相形之下,比較急功近利,甚至希望聯儲局在失業率處於歷史性低點的時刻重啟危機時代的資產購買。特朗普也希望聯儲局降息令美元轉弱,避免其他國家幣值貶值,抵消了增加關稅的效果。

不停地攻擊聯儲局是否有效,實見仁見智。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相信他不斷批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已經奏效。聯儲局在7月底終於降息0.25%。

然而鮑威爾在降息後卻表示,他在決定利率政策時,不會以特朗普競選連任為考慮。聯儲局上月的降息,主要考慮是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而非呼應特朗普的要求。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經濟增長未達3%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