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專家:站內射彈 非致命變致命

[2019.08.13] 發表

【明報專訊】研究化學武器多年的英國專家,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過期催淚彈有可能因化學品降解,於使用時帶來更大風險,惟至今未有證據顯示過期催淚彈的毒性更強;至於警方在半封閉港鐵站內發射催淚彈,有專門研究警方科技的英國學者認為做法明顯違反廠商指引,令原本非致命的武器變得致命,認為港人應向警方追究。

指明顯違廠商指引 港人應追究

警方前日在港鐵葵芳站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彈,曾研究化武對敘利亞等國家影響的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環境毒物學榮休教授Alastair Hay,接受本報記者書面訪問表示,做法是「絕對錯誤」,他強調「即使站內有窗,仍屬密閉空間(the area is still confined)」,解釋在密閉空間使用催淚氣體,除可能引發恐慌,亦有可能導致人踩人等事件。

研究警方科技和衝突管理多年的利茲貝克特大學(Leeds Beckett University)應用全球倫理學教授Steve Wright則指出,此舉明顯違反廠商指引,他強調不應在火車站、地鐵站或機場等密閉空間使用催淚氣體,警員亦不應近距離平射(point blank range)市民。他表示,不當使用下,會令原本非致命的武器有可能變得致命,擔心本港警方做法已超越法律所限(beyond the limits of the law),認為港人應考慮追究。

無[象顯示過期毒性更強

至於過期催淚彈的潛在影響,Hay解釋,當催淚彈過期,化學品或因降解令其體積增加,導致發射時壓力也一併增加,對武器操作者(operator)而言會變得更危險。但他強調,至今仍無[象顯示過期催淚彈的毒性會更強,「我不太相信(化學品)降解的過程,會導致釋出更多危險物」。至於有指催淚彈發射加熱時有可能釋出山埃、光氣等,濃度高可致即時死亡,Hay不同意,認為發射催淚彈時釋出山埃或光氣風險較微,即使有,分量亦不顯著。

就過期催淚彈潛在影響,本報亦曾電郵美國廠商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明報記者 陳浩謙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港澳辦稱港現「恐怖主義苗頭」 胡志偉:中央容許警用盡手段鎮壓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半個月內,昨第三度舉行記者會談香港情G,新聞發言人楊光以大篇幅肯定香港警方工作,稱讚其表現克制、恪盡職守,又...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香港出現類似恐怖主義的[象,而恐怖分子會用大殺傷力或致命武器,傷害政府人員、軍人和無差別殺害平民,... 詳情
立會6議員將訪美 泛民:講事實不游說
【明報專訊】民主派4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涂謹申、教育界葉建源、公民黨郭榮鏗及楊岳橋,本月19至22日將應美國國務院邀請前往蒙大拿州,參與首次舉... 詳情
中大民調示威原因 「不滿警方」超越「撤回修例」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昨日發布在多場反修例示威現場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全面撤回修例」和「表達對警方處理示威手法不滿」一...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多區爆發衝突,警方於尖沙嘴及銅鑼灣一帶拘捕多名示威者,並移送被捕者至文錦渡新屋嶺拘留中心扣留。有大律師和律師昨向警務處長盧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