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朗普周四(15日)表示,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安排好舉行通話,兩人「很快」會討論貿易問題,又表示覺得貿易戰持續時間會相當短。圖為特朗普當日在新罕布什爾州曼徹斯特出席競選活動。(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陸片《少年問道》拒退金馬惹論戰
新疆「再教育營」白皮書:用關愛從源頭反恐
北戴河會議共識 定性香港顏色革命
廣西外海今軍演 時機敏感近越南
最大天文裝置SKA滬備建區域數據中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將與習通話 特朗普稱貿戰不會持久
穆迪:倘關稅戰不停 美來年付千億代價

中美在貿易問題上角力持續,在中方誓言會反制美國新關稅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5日)表示,他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約定通話,商討經貿問題。他認為中國願意達成協議,貿易戰持續時間將非常短;並承認貿易戰令美國消費者受害。信用評級公司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師稱,若美國落實加徵關稅,美企及消費者將在未來一年為此付出1000億美元代價。明報記者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在新澤西州對記者表示,他與習近平已安排好舉行通話,兩人「很快(soon)」會討論貿易問題。特朗普沒透露通話的具體時間,僅稱中美正進行非常好的討論。特朗普又稱,「貿易戰持續時間愈長,我們會愈強大」,「我有一個感覺,貿易戰持續的時間會相當短(fairly short)」。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被問及兩國元首約定通話的消息時表示,關於中美高層交往,中美元首一直通過會晤、通話、通訊等方式保持溝通。

美國將向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方前日表示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的措施。特朗普周四稱,他認為北京不會報復美國的關稅措施,但中方如果報復,「我們就會採取終極形式報復」。但他也承認,美國消費者可能因為政府對中國加徵關稅而增加開支,並重申中方希望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下月兩國貿易代表將在華盛頓繼續談判。

央視昨日也引述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師贊迪(Mark Zandi)稱,倘華府落實加徵關稅,美國將負上沉重代價,指美國經濟正處於衰退邊緣。他解釋,倘特朗普繼續以關稅威脅,美國企業及消費者將在來年付出1000億美元的代價,「這是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5%,影響將會非常顯著」。

贊迪亦表示,特朗普會發現對中國採取強硬姿態不奏效,並要找下台階。他說:「如果我是習近平,我會想,有可能在一年半後,特朗普已不是美國總統,我要和另一個人打交道。」

贊迪認為,自貿戰開打以來,企業投資一直處於低水平,並開始影響就業市場。他指出,去年美國平均每月職位增長近22.5萬個,但在過去3至6個月,每月增長僅14萬;倘跌至10萬, 失業率會開始上升。

中國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對本報表示,近期特朗普提出的一系列不能接受的要求,引起中國強烈反彈;加上美國國內人士對全球和國內經濟衰退的擔憂、對特朗普關稅政策的批評,更增加了中國政府拒絕特朗普的底氣。

時殷弘認為,現時兩國「戰場」愈來愈廣,特朗普提出將香港問題作為中美貿易談判的先決條件,這與中國政府對香港問題的基本立場相違背,中方「絕對不會用香港問題的退讓來換取貿易協議」,兩國最高領導人也不可能因此會面。

 
 
今日相關新聞
將與習通話 特朗普稱貿戰不會持久
指美經濟支撐不了 環時:中國不妨再等
美公布新關稅清單部分華製家具嬰兒用品獲豁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