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朝鮮再譴責美韓軍演 指是戰爭預演
克什米爾通訊逐漸恢復 學校明復課
日本擬購美國F-35B戰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批澳總理目中無人 斐濟:中國更好

太平洋島國論壇上周五(16日)閉幕,澳洲最終未肯就氣候變化問題屈服,惹來眾島國鄰邦不滿。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圖)會後接受《衛報》澳洲版訪問,狠批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峰會期間的行事方式「非常侮辱人和目中無人」,暗示對方正將太平洋島國推往中國一方。

眾島國領袖與莫理森談判12小時

澳洲在這次論壇備受其他太平洋島國圍攻,周四雙方談判12個小時,其間屢有情緒激動和相互叫囂,澳洲被要求履行各種減排承諾,但據瓦努阿圖外長指,坎培拉劃定數條「紅線」,強迫論壇公報移除一切涉及煤礦出口、全球暖化溫度少於1.5℃以及制訂2050年或之前零淨排放計劃的內容。姆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形容莫里森(Scott Morrison)態度強硬,甚至侮辱其他島國,指他公然宣揚澳洲給了太平洋多少錢,還說要在會議紀錄上寫明。

正當澳洲近年擔心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增強,《衛報》記者問道,莫里森此舉會否動搖太平洋島國的觀感,令它們立場更為傾向北京,姆拜尼馬拉馬語帶不滿道:「中國從未侮辱太平洋(島國)。你說到好像有澳洲和中國之間的競賽,根本沒有競賽,除了說中國沒有侮辱我們之外。他們不會記下和告訴全世界『我們給了太平洋島國這麼多錢』,他們沒有這樣做,他們是好人,肯定比莫里森好。」

「總理(莫里森)非常侮辱人,非常目中無人,對(跟太平洋島國的)關係沒好處」。姆拜尼馬拉馬諷刺道:「他們(澳洲人)一直說中國準備搶佔,猜猜是什麼原因?(大笑)你不用高中畢業都能夠明白。」

澳洲副總理麥科馬克上周另有失言,指受氣候危機影響的太平洋島國,仍可繼續生存,「因為他們許多工人會來這(澳洲)摘水果」,惹來國內外輿論爭議。姆拜尼馬拉馬直言這說法侮辱人和不尊重,但指這跟莫里森的說法一脈相承。(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批澳總理目中無人 斐濟:中國更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