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8月5日天水圍衝突中,警方以非法集結罪拘捕了78人,並發射催淚彈、橡膠彈驅散群眾。W太太(左)是當日的被捕者之一,她說被拘留期間多次提出要致電家人,警員以不同理由敷衍過去,丈夫W先生(右)批評警方「極盡刁難之能事」,「信息混亂……很多情G連律師都確認不到,你叫家屬如何是好」。(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市建局設「規劃儲備」 助跌市收樓降成本
增撥款 留地建中心 託兒服務擬增千名額
非華裔幫襲新裝修酒吧 斬傷兩職員
中年漢大欖炒單車昏迷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8.5聲援走光少女 天水圍街坊遭扣失聯30小時 被捕求聯絡家人 警:批不批在我

【明報專訊】一場反修例運動,喚醒沉睡的社區。向來在風波核心外圍的天水圍,8.5罷工當日爆發警民衝突,事緣一名女示威者被警員抬至警署時走光,觸發大批市民不滿聲援,警方事後清場並以非法集結罪拘捕78人。有被捕的年輕媽媽、90後女生向本報憶述,在被扣留的30多個小時中「與家人失聯」;而親屬唯一可做的是「等律師消息」,「每刻都是煎熬」。經此大拘捕一役,這群天水園街坊說「社區覺醒了」,更稱「不會因恐懼噤聲……不公義令人憤怒,這股怒氣可抵擋恐懼」。

明報記者 高卓怡

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農曆七月,各區都有街坊在警署外燒街衣,天水圍也有人響應。社區在抗爭中愈走愈前,源於一宗女生被捕的走光事件:8月5日下午1時,有團體發起聲援,行動未開始,已有大批防暴警在街上戒備,有街坊在天橋叫罵,警員一度退守、示威者聚集,街上行人湧湧、輕鐵仍未停駛,警方在1時半便展開拘捕。

夫:律師都說聯絡不到

W太太是當日被捕者之一,其丈夫W先生說,下午在公司見到新聞,已即致電太太「但已打不通」,「警署旁邊是街市,太太常買R出入,她是否出事?或是跌電話?」在焦慮不安中,W先生請假回天水圍尋人,又經友人找來義務律師,「但連律師都說聯絡不到(警方),當時情G很亂,周圍是催淚煙……」直到入夜,W先生始確認太太被捕。

妻:警一時說等陣 一時說未批

屋企與臭格,W夫婦分隔兩處,同度人生最不安的時刻。由5日被捕、7日清晨獲釋,歷經30多個小時,W太太稱無法與丈夫說上一句話。「被捕後已即要求致電家人,警員一時說『等陣』,一時話『上頭未批』」,最令她深刻的回覆是「你有你權利,但批不批在我」,W太太6號凌晨獲悉要被轉移,「我問去哪兒?」警員答「安全的地方」,抵鶪~知是文錦渡新屋嶺。W先生則怕錯過太太來電不敢休息,他說「直到太太打電話給我,我才知她被釋放」,他說全程都感到求助無門,「消息很封閉,似返了大陸」。

另一名被捕的90後女生Mary(化名)則說,眾人在7日凌晨保釋,一度未獲安排車輛離開,需律師幾經爭取,「三更半夜、荒山野嶺,難道要我們自己『碌落山』?」

有義務律師向本報證實,「失聯」狀G在今次風波中「很普遍」,但強調「聯絡家人」是被捕人的基本權利,不能剝奪。

警:一般情G會安排聯絡律師親友

警方回覆尊重羈留人士權利,並確保其享有法律權益,在一般情G下顧及保安考慮,會安排羈留人士與外界溝通,如尋求法援、親友聯絡等。

稱社區醒覺「義憤可抵擋恐懼」

如今的天水圍警署外,圍起了高高的水馬。W先生說社區「多了窒息感」,但慶幸街坊醒覺,會反思政權對錯、警權問題。行經警署,記者半開玩笑問,下次會否如部分人所說「見到有危險就應該避開」,二人認真答道,「我們已為人父母,要以身作則,不能因恐懼而扭曲自己……愈多的不公義會令人愈憤怒,這股怒氣正是推動力,使人抵擋恐懼向前行」。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8.5聲援走光少女 天水圍街坊遭扣失聯30小時 被捕求聯絡家人 警:批不批在我
8.11葵芳放煙 10歲童中招噴嚏未停
指警無派員維持秩序 大狀:維園人潮湧路有合理辯解
疑似員工揭「暗地登機」 機管局:泄露運作 絕不姑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