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寨村被譽為「中國咖啡第一村」。
放大
 
新寨村辦起了咖啡體驗中心,試圖吸引遊客。
放大
 

其他新聞
綁手防走失頻生意外 兒童安全繩險變奪命索
最新民調出爐 蔡英文強勢領先韓國瑜
藍綠爭搶客家票 蔡英文韓國瑜桃園新竹較勁
5000萬包養酒女 富商分手後告詐欺
北市董娘遭假檢警詐騙 匯款19次丟上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咖啡第一村 轉攻鄉村旅遊

【明報專訊】雲南保山潞江壩是小粒咖啡主產區,所種植的小粒咖啡是中國乃至全球品質最好的咖啡之一,可與享譽世界的藍山咖啡媲美。然而,2012年以來國際咖啡市場收購價格一路走低,嚴重影響了咖農的收入,有咖農砍掉咖啡樹改種蔬菜水果,令保山產區的咖啡種植面積由26萬畝萎縮到19萬畝,潞江地區的咖啡種植面積也由16萬畝縮減至13萬畝。不過,有「中國咖啡第一村」之稱的保山潞江鎮新寨村,則通過營造咖啡文化,開闢「第二戰場」應對行業低潮。

走近新寨村中心,一幢簇新的三層小樓格外引人注目,這是新寨的咖啡體驗中心。而在萬畝咖啡林中的觀景台上,今年春節後又新建了一座咖啡體驗中心,讓來到新寨的遊客品嚐咖啡、了解咖啡、親近咖啡。

設體驗中心 開闢新客源

頭頂「中國咖啡第一村」光環,新寨把咖啡主題鄉村旅遊作為「第二戰場」,發展集咖啡加工體驗、咖啡文化展示、咖啡旅遊觀光、咖啡產品銷售和食宿服務一體的咖啡主題旅遊;開發徒步穿越咖啡林、自行車環萬畝咖啡林等旅遊項目。2016年,新寨遴選農戶開辦農家樂、農家旅館等示範項目,村民邵恩澤、趙華英等6戶村民被選中,分別開辦了家庭旅館和以飲食業為主的農家樂項目,雖然接待量仍然有限,卻並未影響他們開辦咖啡旅遊項目的積極性。趙華英準備圍繞咖啡元素開發如咖啡花蒸雞蛋、咖啡雞等菜餚以及咖啡果茶等飲品;邵恩澤則計劃在自己的庭院開闢農家咖啡屋,以此消費自己所生產的一部分咖啡。

據新寨村總支書記王加維介紹,由於獨特的地理和自然條件,包括新寨在內的潞江地區所產咖啡曾在英國倫敦市場上被評為一等品、在全國咖啡會議上被公認為「全國咖啡之冠」、曾獲中國農博會銀獎和世界咖啡大會「尤里卡」金獎。

然而,始於2012年的新一輪咖啡收購價格震盪下行,使咖啡豆收購價格由每公斤40元(人民幣,下同)下滑至12元左右,今年更低於12元,潞江地區有咖啡農為維持生計索性砍伐咖啡樹,騰出土地改種蔬菜、水果。

面對咖啡收購價格持續低迷,新寨積極爭取項目、籌措資金,農業綜合開發項目資金持續投入,機耕路由窄變寬,土路變成水泥路,噴灌、水溝、太陽能殺蟲燈等設施逐步修建起來,隨茈芠ㄠ囓馧v步改善,咖啡產值產量提升。「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被應用於咖啡生產中,統一品種、種植技術、生產資料、收購產品、加工銷售等,使咖啡生產規模化、規範化,抱團抵禦市場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咖啡第一村 轉攻鄉村旅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