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員工離職電郵提反修例遭「收回」

[2019.08.20] 發表
發卡機構「美國運通」前員工C小姐說,在上周四(15日)離職當日經公司帳戶寄出致謝電郵,內容提到自己將原本用來買「散水餅」的5000元全數捐予「6·12人道支援基金」,並有反修例等字句(圖)。(受訪者提供)
事主C小姐說,本月15日離職當日下午5時58分,經私人電郵收到由其公司帳戶發出「收回」(recall)電郵的信息(圖),C小姐說該帳戶只能在內部電腦操作,而她當時已下班,懷疑是公司中有人代她「收回電郵」。(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未息,有大企業也捲入風波。本報接獲信用卡發卡機構「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一名前員工投訴,稱離職日(Last day)經公司帳戶向同事寄出致謝電郵,提到自己將「散水餅」的資金捐款到「6·12人道支援基金」,惟電郵發放後兩小時即被「收回」(recall)。事主稱對公司感「失望」,擔心公司要員工「對政治噤聲」;有人力資源顧問則說「電郵是公司資產」,員工不應用來處理私事,包括發表政見等。

美國運通:公司系統只應用於業務

美國運通發言人昨回覆稱,知道員工對社會上不同的事情可能會有個人意見,但稱按照員工守則,公司的系統及財產應只作業務相關的用途。

電郵稱捐錢予6·12代散水餅 籲助被捕者

事主C小姐稱,上周四(15日)離職日下午約4時許,用公司帳戶發電郵感謝同事照料外,亦提及將原本買「散水餅」的5000元,全數捐予「6·12人道支援基金」,幫助被捕的示威者,又稱修例觸犯一國兩制底線等。C小姐說,為了留念,將涉事電郵以「密件副本」抄送到其私人電郵。至同日近6時,她已下班回家,卻在個人電郵收到由其公司帳戶發出「收回」(recall)電郵的通知,她質疑公司中有人「代她」操作帳戶。

C為此感「失望」,並說任職9年來「公司對較敏感話題,如性傾向等都持開放態度」,但今次則疑因「政治壓力」阻止員工公開發聲。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說,如事件屬實,「公司處理手法小氣」,她稱月初罷工行動時,「有公司會話尊重員工表達意見的自由」,又擔心政治壓力「魔爪無遠弗屆」,連外資企業也卻步。

人力顧問:非談公事應用個人電郵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電郵是公司資產之一,公司有權限制員工用途,「如用公司帳戶表達政見,即使是內部傳送,萬一外流,或被視為是公司取態,責任都要由公司承擔」。她提醒員工如涉公事以外話題,應改用個人電郵發表。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仿效「波羅的海之路」 宣示反修例決心 網民號召周五港鐵3線築人鏈
【明報專訊】反修例浪潮席捲逾70日,未來一周最少有7個公民自發運動(見表),除了周六周日或有遊行,亦有人擬趁「波羅的海之路」30周年,發起周... 詳情
【明報專訊】1989年8月23日,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有200萬人手牽手築成675公里人鏈,橫跨三國國境和三個首都,表達... 詳情
警兩月8發反對通知書 民間記者會:港人權利倒退內地水平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民間記者會」昨第5次舉行,發言人說警方兩個多月內已8次對遊行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又稱警方反對... 詳情
「取消航班」兩成照飛 機管局早知情 航空公司內部通知:當局准「有限度」起飛
【明報專訊】機管局上周歷史性因應機場兩日集會而取消近千航班,包括最少364班離港客機,惟多班聲稱取消的航班實際有啟航,本報核查346班離港航... 詳情
【明報專訊】有原定上周初離港的旅客表示,航班雖顯示「取消」,但實際啟航,質疑機管局隱瞞事實,不過因獲航空公司免費更改機票暫不擬索償;亦有旅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