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波羅的海之路」 宣示反修例決心 網民號召周五港鐵3線築人鏈

[2019.08.20] 發表
「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約200萬人於1989年8月23日手牽手築成橫跨三國的675公里長人鏈,表達脫離蘇聯獨立的訴求。(網上圖片)
有網民發起8月23日晚「香港之路」行動,以手拖手形式在地面築成人鏈,初步計劃3條路線,包括:筲箕灣至堅尼地城、荃灣經尖沙嘴到黃埔、石硤尾至油塘。(連登討論區圖片)

【明報專訊】反修例浪潮席捲逾70日,未來一周最少有7個公民自發運動(見表),除了周六周日或有遊行,亦有人擬趁「波羅的海之路」30周年,發起周五晚在港鐵三線以人鏈築「香港之路」。有時事評論員認為築人鏈需分配人手等統籌,否則會亂作一團,但若能成事,將能凝聚人心及宣示港人決心。

有網民借鑑1989年8月23日的「波羅的海之路」(見另稿),於周五發起「香港之路」運動。據Telegram群組,初步計劃在港鐵港島線、荃灣線及觀塘線的地面手牽手築人鏈。群組指計劃不阻路,在綠燈時走出斑馬線,亦未計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據網上資料,「香港之路」總長約40公里,若每米站2至3人,將需約8萬至12萬人。網上宣傳指出,希望藉行動匯聚民間力量,以「和理非」方式展示對落實五大訴求的決心,並持續引起世界關注,「讓我們手牽茪漶A在黑夜埵妐U人連成一線」。

料需8萬人 時事評論員:需統籌恐時間不夠

《獨立路上——從前蘇聯省思香港未來》作者、時事評論員梁啟智說,過去兩月港人習慣「無大台」抗爭,但築人鏈需統籌方能成事,否則會亂作一團,包括集合、分配人手到不同地方、斷鏈地方如何找人支援等,現時間很不夠,若成功,將能凝聚人心且宣示港人決心,具象徵意義。

另外,有人發起周六(24日)在觀塘遊行及集會,重申民間五大訴求及表達對智能燈柱的不滿。申請人劉鬖J昨與警方開會後稱,暫定在駿業街公園遊樂場集會,再經海濱道遊行至九龍灣零碳天地外空地,預計4000人參加。劉說參加者會「和理非」還是「勇武」,要視乎政府本周回應,作為主辦方會呼籲和平理性。有人則擬辦周日(25日)荃葵青遊行,由葵芳南巴士總站行至荃灣公園廣場,爭取五大訴求,並追究「警黑合作」、抗議「警察偽裝示威者」等。遊行統籌Ray(化名)稱預計2000人參與,將「和理非」地進行。

讓路觀塘遊行 「和你塞」取消

此外,昨一度出現周六「『和你塞』機場交通壓力測試」活動的宣傳,呼籲市民到青衣和東涌港鐵站、乘機場巴士、私家車青馬慢駛等。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在記者會主動說關注並跟進有人發動妨礙機場運作活動,又引述《航空保安條例》 ,指故意在機場作暴力行為,導致或相當可能會導致傷亡、危害機場安全運作或機場內人士安全,可判囚終身。「和你塞」Telegram群組昨晚稱不希望影響觀塘遊行,宣布取消活動。

警方稱亦已接獲觀塘和荃葵青遊行的通知,正與有關人士了解細節,考慮是否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取消航班」兩成照飛 機管局早知情 航空公司內部通知:當局准「有限度」起飛
【明報專訊】機管局上周歷史性因應機場兩日集會而取消近千航班,包括最少364班離港客機,惟多班聲稱取消的航班實際有啟航,本報核查346班離港航... 詳情
【明報專訊】有原定上周初離港的旅客表示,航班雖顯示「取消」,但實際啟航,質疑機管局隱瞞事實,不過因獲航空公司免費更改機票暫不擬索償;亦有旅客...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五(16日)率先公布原任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離職的官媒央視,上周末再以「太古高層震怒:國泰航空後續還將換血」為題,報道太古集... 詳情
腦退化翁誤殺囚20月 官稱悲劇 還押多時即獲釋 被告抱拳道謝
【明報專訊】患有腦退化的症79歲老翁,兩年前在沙田廣源h公園聽收音機的聲浪太大,惹來另一名73歲老翁不滿而起爭執動手,腦退化老翁拾起地上的生... 詳情
涉Daytona失表偷龍轉鳳 警員控盜竊開審
【明報專訊】當值警員在警署接到市值42.5萬元的勞力士失表後,懷疑偷龍轉鳳,先把真表放進腰包,再將劣質仿冒表以假亂真呈交證物室,直至失主致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