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航班」兩成照飛 機管局早知情 航空公司內部通知:當局准「有限度」起飛

[2019.08.20] 發表
機管局上周初因機場集會兩日取消最少364班離港航班,本報核查346班離港航班資料,發現當中78班即兩成二最終有啟航。圖為上周一(12日)下午約4時半,即機管局宣布當日所有餘下航班取消後一小時,本報攝得機場顯示屏當時有25班航班取消,經核查後發現其中最少3班順利起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機管局上周歷史性因應機場兩日集會而取消近千航班,包括最少364班離港客機,惟多班聲稱取消的航班實際有啟航,本報核查346班離港航班,發現最終啟航的有78班達兩成,大部分只較原定時間遲不足3小時,而單計周二晚亦即衝突爆發期間,就有44班航班本稱取消但起飛;亦有空中服務員向本報透露,早於周一晚7時已獲內部通知有原本取消的航班如常起飛,但機管局當晚7時半發新聞稿時卻稱航班全面取消,反映機管局早知情卻無對外公布。機管局回覆時未回應具體如何向受影響旅客賠償。

明報記者 陳浩謙

旅客質疑誇大取消數目

反修例集會上周一(12日)及周二(13日)在機場舉行,機管局稱兩日近千航班取消,不過多名旅客表示其航班原本「取消」實際卻啟航,質疑機管局誇大取消航班數目,機管局至今未披露一度取消但實際啟航的數字。翻查資料,機管局周一下午約3時半宣布餘下航班取消,其後兩日內先後再發4份新聞稿,均未提及上述情G。本報據機管局網頁統計,上周一、二截至晚上9時,分別有至少138和226班離港客機取消。

本報綜合兩日不同時段拍得的10張機場航班顯示屏照片,核查周一下午4時至周二晚346班被「取消」的離港航班,與Flightradar24等航班資訊網站比對,發現當中78班實際有起飛,佔兩成二,長途和短途分別是40和38班,最短延誤9分鐘,最長延誤約20小時,而在原定時間3小時內啟航有61班機。

航空公司7時通知復飛

機管局7時半公布全面取消

其中,周二即示威者與警方衝突當天,機管局下午5時宣布暫停航班登記服務,但稱當日餘下航班大部分續運作。翻查當晚9時機場航班顯示屏資料,大部分航班均顯示已取消。據本報統計,當晚6時後最少79班航班曾顯示「取消」,經核查當中44班航班最終啟航,佔逾五成半。

據本報取得文件顯示,有本地航空公司早於周一晚7時通知員工,機管局已「有限度」批准長途及短途航班起飛,小部分本港出發的旅客或獲准登機;然而,機管局當晚7時半發新聞稿仍只稱航班運作全面取消,視乎機場運作恢復情G翌早6時起重新編配航班。另據多於一名空中服務員向本報稱,周一晚已獲公司內部通知,有原本取消的航班如常起飛,稱「實際狀G無想像中嚴重」,又稱航班最終是否起飛須通知機管局,不可能單由航空公司「自主決定」。

有知情人士稱,周一、二晚航空公司網頁顯示的部分班機並無取消,機管局對外卻聲稱航班取消,做法令航空公司變相「食死貓」,形容機管局處理事件「麻麻地」。

機管局董事會成員盛智文接受本報訪問解釋,據他了解決定取消航班的安排由管理層提出,董事會及政府代表亦知情,他說留意到有旅客原本被取消的航班最終啟航,但當晚情G混亂,事態發展瞬息萬變,認為機管局處理手法已「非常好」,又相信下次董事會將討論事件,或會檢討。

機管局:有機制予乘客查詢賠償

機管局昨回覆稱,在暫停航班登記服務後,禁區外顯示屏及機場網站將相關航班狀G顯示為取消,是希望非禁區範圍的旅客盡快離開及避免其他旅客前往機場,而停止登記服務時,禁區內仍有已完成離港登記手續或轉機的旅客,因此禁區內閘口顯示屏需顯示相關航班最新狀G。機管局稱,已有機制供乘客查詢賠償事宜,惟未回應具體如何補償受影響旅客。國泰航空就信息造成誤會深表歉意,至於補償等會按相關票務條款及細則處理。本報亦向有航班涉及的香港航空、澳洲航空和新加坡航空查詢,均無正面回應或截稿前未回覆。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腦退化翁誤殺囚20月 官稱悲劇 還押多時即獲釋 被告抱拳道謝
【明報專訊】患有腦退化的症79歲老翁,兩年前在沙田廣源h公園聽收音機的聲浪太大,惹來另一名73歲老翁不滿而起爭執動手,腦退化老翁拾起地上的生... 詳情
涉Daytona失表偷龍轉鳳 警員控盜竊開審
【明報專訊】當值警員在警署接到市值42.5萬元的勞力士失表後,懷疑偷龍轉鳳,先把真表放進腰包,再將劣質仿冒表以假亂真呈交證物室,直至失主致電... 詳情
【明報專訊】一對內地男女去年6月帶荂u假寶石」來港到灣仔會展參加珠寶展,女方在展場內一日內偷取3件總值143萬港元的珠寶,並把部分珠寶交給男... 詳情
向保安借4萬 警長判社服令
【明報專訊】月入逾4萬元的警長聲稱因工作壓力染賭癮,臨近退休變本加厲,去年初以急用錢、「交稅」等藉口,向警方辦公大樓外判保安員借貸共4萬元,... 詳情
科大推創業基金 5年注資5000萬
【明報專訊】初創企業最難捱是前期已有技術、正待產品開發的時間,未有收入又要有資金營運。香港科技大學籌備一年,近日推出「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