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教師軌跡熱力圖。(澎湃新聞)
放大
 
校園安保系統可以分析學生在校內的姿態行為。(澎湃新聞)
放大
 
讓AI走進校園的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閔行薔薇小學。(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迎建政70周年 70影視節目海外播出
秋雨長老保釋遣返湖北
越南向中國移交28網絡罪案疑犯
八達嶺長城站封頂 落成後可乘高鐵直達景區
「獲滬協助」 高島屋不撤出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滬小學引進AI捕捉學生課堂行為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發展迅速。在上海,一間小學甚至讓AI走進校園,通過智能系統識別和分析學生的一舉一動,宣稱可以基於數據對教學做出改進建議。

不過不少內地網民就提出相反意見,認為若學生每個表情、動作都被監視,似乎比起坐監更可怕。

課堂行為被「精準評估」

據《澎湃新聞》報道,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閔行薔薇小學正在構建「智能課堂行為分析系統」,稱要運用如姿態評估、表情識別、語言識別、關鍵詞匹配等技術,探索對課堂教學過程的定量分析。

該校認為,通過採集學生坐姿、舉手、站立、打哈欠等課堂行為,就可以進行學習狀態、課堂有效性、學習興趣等相關性研究。例如,教師通過具體的數據與錄製短片的匹配,來具體分析、反思某個教學環節的有效性。如果學生開始的情感數據比較平淡,就可以看出該教師的課堂導入環節略有欠缺。

報道稱,系統也可採集教師的課堂行為,如面向學生、走動、音量、語速、教師走動軌跡等數據,基於此類數據,可做出適當的教學改進建議。

向老師問好或打架 AI都能捕捉

據悉,除了對課堂行為進行精準評估,該校還在構建智能環測系統,學生在校園生活中是否有微笑、向老師問好、主動撿拾垃圾、列隊整齊等良好行為,或者快速奔跑、摔跤、打架、擁擠等危險動作,都可能被人工智能捕捉識別到。同時,這個智能系統還可採集學生姿態行為如打哈欠、坐姿、走姿的圖像數據,通過大量的數據積累和分析,對孩子的走姿傾斜、不良坐姿和睡眠不良等情況等進行識別判斷,生成預警報告。

此外,該校還結閤中醫藥大學附屬小學的特點推出了特色功法課程《元氣小囡動起來》,與智能圖像評估系統相結合。一方面向學生提供傳統功法如易筋經、練功十八法等的標準動作;另一方面,利用錄像設備與姿態估計算法對學生跟學的動作進行評估和糾正。

 
 
今日相關新聞
滬小學引進AI捕捉學生課堂行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