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證傳言示威者大鬧旺角 地面多處縱火 毀地鐵三站
止暴制亂 李克強稱要信中國人智慧

[2019.09.07] 發表
旺角多處晚上有人縱火。(梁銘康攝)
示威者破壞油麻地站。(梁銘康攝)
德國總理默克爾(左)昨到訪中國,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會面,其後雙方會見傳媒時均談及香港問題。(法新社)
旺角站被示威者破壞。(馮凱鍵攝)
有示威者利用工具撬開太子站拉閘,並一度入內破壞。(曾憲宗攝)
警方在亞皆老街施放催淚彈。(曾憲宗攝)
至少兩名由油麻地退至紅磡的示威者被速龍小隊制服並帶走。(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為求證網上傳言港鐵太子站有人在8.31晚有人被警察「打死」,大批示威者昨晚聚集在太子站外,並在多處燒雜物,破壞地鐵站設施。防暴警晚上向多方推進,並曾開多槍布袋彈及催淚彈驅散。

昨日訪華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先後會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默克爾與李克強一起見傳媒,兩人均有談及香港,當中李克強說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強調「要相信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辦好自己的事」。

他是反修例風波以來就香港事務發言的最高級國家領導人。默克爾則稱特首林鄭月娥欲邀請各界對話,冀能夠實現。

由於香港示威者揚言今日在機場再進行「交通壓力測試」,警方預計今日的機場活動將令交通嚴重受阻,呼籲前往機場人士預留更多時間,並密切留意最新航班信息。

機場警區副指揮官劉榮基昨表示,進入機場禁制令範圍內示威、阻礙機場正常運作,即使過程沒有衝擊,也可能違反機場臨時禁制令。

他續稱,有網民鼓勵其他人使用假登機文件、網上機票等,有可能干犯行使虛假文書罪。

至於示威者昨晚好行動,破壞了最少3個港鐵站,包括太子、旺角及油麻地,令該3站暫時關閉,荃灣線來往美孚至中環站服務暫停。

一名女子昨早在太子站下跪,要求港鐵公開8.31晚警方清場行動期間的閉路電視片段,數百名示威者陸續到場聚集。

旺角最少開15槍放5催淚彈

下午5時許,港鐵太子站暫時關閉,職員將聚集市民及乘客疏散到地面後關站。有網民稱,昨晚為8.31「死者」的「頭七」,故號召市民放工後在太子站外聚集獻花及燒衣。有示威者以雷射筆照旺角警署、向警署投擲雜物,又在警署對開佔路。警方多次舉橙旗及黑旗警告,又擎槍指向示威者,同時派出談判專家勸退示威者。

晚上8時許,有示威者用工具破壞太子站出口的拉閘,部分示威者內進噴漆及破壞指示牌,未幾返回地面。

近9時,旺角警署報案室服務暫停,並傳出一下槍聲,地下遺下一粒布袋彈。示威者向警署擲磚及以鐵枝破壞警署側面玻璃。

其後警署斷續傳出多下槍聲,記者現場觀察,警方最少開了15槍,9時許更向彌敦道發射至少5發催淚彈。在附近佈防的防暴警及速龍小隊分別向彌敦道及西洋菜南街推進,曾有警員向旺角道天橋開槍。

示威者四散,並曾在多處焚燒雜物,消防分別到場撲熄。部分示威者轉戰港鐵旺角站,並在站內破壞入閘機等設施,又以消防喉射濕地面,港鐵10時許宣布旺角站關閉。

另有示威者以雜物堵塞油麻地站B1及D出入口,以硬物打破玻璃,更有人爬上站頂破壞港鐵標誌。

11時許,港鐵關閉油麻地站,並宣布荃灣站來往美孚站至中環站服務暫停,來往荃灣站至美孚站列車維持每10分鐘一班。

警方凌晨在彌敦道一帶繼續清場,其中兩名由油麻地退至紅磡的示威者被速龍小隊制服並帶走。政府今凌晨1時許發稿,對暴力及破壞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

更多要聞一
加拿大向世貿組織提出請求與中國商討解禁芥花籽進口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政府在今年初以蟲害為由,禁止加拿大芥花籽進口,並吊銷加國兩大出口商的牌照,加拿大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請求,要求... 詳情
家庭團聚新項目後日起辦理 移民時未聲明成員可申辦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日表示,9月9日打開新的家庭團聚類移民試點項目﹐移民家庭中早先未聲明移民的家庭成員可以透過這個新項目獲得家庭擔保﹐實... 詳情
炸雞店Chick-fil-A多市開幕 支持同性戀者店外抗議
【明報專訊】美國大型炸雞店Chick-fil-A昨日在多倫多市中心布魯亞街夾央街開幕,卻招來支持同性戀的人士在店外抗議。 來自多市同性... 詳情
安省少女今戰細威爭美網女單后冠
【明報專訊】今天(7日)全加拿大都為19歲來自密西沙加的安迪古絲(Bianaca Andreescu)打氣,7日下午她要面對贏得過23項大滿... 詳情
多倫多公校教局預算被削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屬下有多達155名教師自本周二(3日)開學以來失業,這批教師本周四晚出席教局召開的信息說明會時情緒低落,對職業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