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互換35囚犯 打破關係僵局

[2019.09.08] 發表
因恐怖主義指控被俄羅斯囚禁的烏克蘭電影導演先佐夫,亦是這次俄烏換囚的受惠者,圖為他昨日在烏國首都基輔下機。(路透社)

俄羅斯與烏克蘭昨(7日)交換70名囚犯,當中包括去年遭俄國扣押的24名船員,被視為打破俄烏過去5年緊張關係的重要一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稱,換囚有助兩國重建互信,平息紛爭。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均歡迎雙方做法,認為有利和解。

烏國被俘船員著名電影人獲釋

各載有35名囚犯的專機昨分別在俄國莫斯科及烏克蘭基輔降落,在場守候的親屬均報以掌聲。獲釋者包括去年11月遭俄國扣押船隻後俘虜的24名烏國船員,還有被控策劃克里米亞恐襲的烏克蘭著名電影人先佐夫(Oleg Sentsov),以及俄新社烏克蘭網站主編維辛斯基(Kyrylo Vyshynsky)等。澤連斯基到場迎接獲釋者,表示已就中止與俄衝突踏出第一步,「我們必須以所有步驟結束這可怕的戰爭」。俄國外交部亦發表聲明,稱換囚是正面信號,此後應作出其他重要行動,打破兩國關係僵局。

自俄國2014年吞併烏國南部的克里米亞,並支持烏國東部頓涅茨克(Donetsk)等地發動獨立戰爭後,兩國關係降至冰點。有關衝突至今已造成1.3萬人死亡。俄國人權事務專員莫斯卡爾科娃接受俄國衛星通訊社稱,俄國總統普京與澤連斯基今年7月進行電話會談,促成換囚。

不過,換囚亦招來外交風波。荷蘭外長布洛克(Stef Blok)昨去信本國國會稱,荷方曾「透過最高層級」數次聯絡烏方,要求不要將涉及2014年馬航MH17客機空難的關鍵人物采馬赫(Vladimir Tsemakh)轉交俄方,但未獲回應,對烏方行動表示遺憾。

采馬赫為烏東親俄武裝分子的空防專家,疑與MH17在烏國領空遭親俄武裝分子發射導彈擊落事件有關。事件共造成298人死亡。烏克蘭表示,俄方堅持必須交出采馬赫,才肯交換囚犯。(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不滿約翰遜逐21倒戈議員出黨 英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辭職
英國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Amber Rudd)因不滿首相約翰遜將21名倒戈的保守黨黨員逐出黨,宣布辭職並退出保守黨。 她在聲明中... 詳情
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上周五(6日)宣布,新款長途客機777X在最終負荷測試中出現問題,故此已暫停該客機的測試,對試圖從737 MAX事故中恢復... 詳情
威尼斯電影節 環保分子佔據紅地毯示威
【明報專訊】第76屆威尼斯電影節昨日舉行閉幕禮,大批環保分子佔據紅地毯(圖),抗議大型郵輪駛入當地,破壞環境及造成影響地球氣候。 數百... 詳情
iOS被爆安全漏洞 蘋果還擊Google
美國科網巨擘Google安全研究團隊上月底公布,有惡意網站利用蘋果iOS的漏洞,在iPhone安裝惡意軟件或監控程式,蘋果上周五(6日)發表... 詳情
美8州查fb壟斷 Google成下個目標
美國紐約州檢察總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圖)上周五(6日)宣布,將跟另外7個州份的檢察總長聯手,對社交網站巨擘facebook...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