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暫無學校欺凌報告 回應監師會建議 「信教師專業」

[2019.09.11] 發表
敬師運動委員會昨日舉行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表揚來自700間學校、逾1400名教師。教育局長楊潤雄(中)任主禮嘉賓致詞時提到,今年開學挑戰特別大,感謝各校長和老師謹守崗位,充分發揮專業精神。(陳嘉詠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說,社會上有持續爭議,令校長及教師於新學年面對更大挑戰。他稱開學至今,局方暫未收到學校報告欺凌個案。他說,從社交網絡得知有不同個案,局方會小心及認真處理,包括聯絡校方查證真偽。楊潤雄稱,局方每日有聯絡學校了解情G,整體學校運作大致暢順,據前日數字,有20至30間學校學生表達訴求。

校外人鏈有衝突 譴責暴力

楊潤雄說,留意到前日不少校外有人鏈活動,其中數處有衝突和肢體碰撞情G。教育局對暴力行徑予以譴責,亦希望學生注意自身安全。被問有警察家屬及政黨提議成立「監師會」,楊潤雄相信教師是專業。若遇有問題個案,局方會嚴肅跟進,亦有機制了解教師情G。對於大埔有中學生被警方以警棍擊打及拘捕,楊說有留意事件,知道警方收到投訴,相信警方會按程序處理。

敬師日表揚1400教師

由21個教育團體組成的敬師運動委員會,昨日舉行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表揚來自700間學校、逾1400名教師。任典禮主禮嘉賓的楊潤雄致辭時提到,教師對學生成長影響很大,在紛亂的社會氣氛下,教師作為學生的模範及領航者,角色更重要。他期望教師引導學生以客觀中立,多角度討論社會議題,建立理性的分析判斷能力,鼓勵他們以平和、理性的方式表達自己意見,並且尊重及包容不同的意見和立場。

獲獎教師教學生堅毅自強不息

其中一名獲獎者是張沛松紀念中學老師黎昭麟。他今年踏入教學生涯第八年,作為體育老師,除鍛煉學生強健體魄,他亦教導學生堅毅和自強不息。黎昭麟認為自己要先做好榜樣,以身作則。他會與學生一同訓練,「自己要落場同他們走這條路,在他們想放棄時鼓勵」;體育課堂亦會多元化,如在初中課堂安排閃避球等,讓學生接觸新運動。黎昭麟期望,將來可訓練學生不止當運動員,更可當領袖,薪火相傳教導他人。他又稱,不少學生剛升中時會依賴家長,但會透過不同活動培養學生獨立和自信心。他亦會與學生多溝通,了解他們所遇困難,盡力支援,亦教導學生要互相尊重。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有家長投訴港大同學會小學老師,在其子女入學面試灌輸仇警思想。學校昨發公開信澄清,教師在小一入學面試中,沒有向任何面試考生... 詳情
城大首創雙幹細胞療法 雙管齊下治心肌梗塞
【明報專訊】心肌梗塞患者的心肌和血管系統均嚴重受損,目前治療方法兩者只能針對其一,不能雙管齊下修復。香港城市大學聯同其他大學的研究團隊,首創... 詳情
蔡繼有學校人鏈 家長校友打氣
【明報專訊】教育局日前稱近日校外人鏈活動的發展開始令人憂慮,包括引起衝突和高空擲物等事故。昨晨繼續有學生響應人鏈行動。位於深水鶧q德傑道6號... 詳情
書與人生:快樂與輕狂
【明報專訊】在公共屋h長大,少年時代的John Ho與同學、鄰居做盡「輕狂事」,是典型的「百厭仔」,2009年曾把舊事舊物記錄在《John ... 詳情
書與人生:百厭少年變畫家 樂為別人製歡樂
【明報專訊】John Ho言談間甚少展露笑容,思量甚久才說出一句話,這個性與他自言希望帶給人歡樂的「使命」不符;然而,他又總是能說出一件接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