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人生:百厭少年變畫家 樂為別人製歡樂

[2019.09.11] 發表
John Ho年少時喜歡在屋h堛漱p公園遊玩,常憶起盪鞦韆跟同伴互撞為樂的時光。他慨嘆今天孩子都不愛昔日的集體玩意,只會手機不離手。(馮凱鍵攝)
(圖:三聯書店提供)
(圖:三聯書店提供)
(圖:三聯書店提供)
John Ho曾於訪問分享自己中學時的學生檔案,左為中一入學時的相片,右為中五離校照,不止樣子蛻變,連操行也由P(Poor)躍升至VG(Very Good)。(資料圖片)
圖e(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John Ho言談間甚少展露笑容,思量甚久才說出一句話,這個性與他自言希望帶給人歡樂的「使命」不符;然而,他又總是能說出一件接一件引人發笑的事,所謂「冷面笑匠」大概如此。John Ho說不清為何自己喜歡搞笑,但喜見身邊人因他而得到多點正能量。

頑劣打架少年 喜歡引人發笑

學生時代,John Ho玩盡了男孩子頑劣時期該玩的遊戲,如會肆意地「攻擊」男同學的「命根」,還經歷過「攻擊少年團大戰小童群揪會」,放學後與一群男同學相約打架,認為「有打過架才算少年」。班房內,他雖未整蠱老師,但頑皮事足令師長頭痛不已。John Ho記起中學時上過一節講述《羅密歐與茱麗葉》劇本的課堂,他靈機一觸將故事名稱改為「蘿蔔糕與豬橫c」,同學聞言哄堂大笑,老師則氣得茈L以此為題撰寫劇本;他發揮創意,寫出劇本,還在全班面前大聲朗讀。他憶起往事時不苟言笑,彷彿在談荍O人的軼事,說罷也只淡然補充:「其實我是害羞的,不過又真的很喜歡引人發笑。」

畫作鼓勵追夢 珍惜身邊的人

中學畢業後,John Ho在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修讀設計,畢業後投身雜誌社從事平面設計工作,其間得編輯賞識,在專欄連載畫作,開始為人認識。其作品主要記錄自身經歷、抒發個人感受等,畫風輕鬆活潑,因他深信好的畫作應該讓人心境舒暢。然而,媽媽去世後,2008年John Ho出版「催淚」之作《蜂蜜綠茶》,以圖文懷念母親的容顏和聲音,不少讀者讀後感觸不已,但這非他的原意,「記下失去親人的感受,是為了提醒大家珍惜身邊人」。雖是悲傷事,John Ho仍希望讀者從中獲得正面信息。

收拾心情後,John Ho 於2009年把學生時代往事繪撰成《John Ho少年事件——成長的快樂與輕狂事》;又在33歲到日本留學,把所感所想集結成《東京肉肉——日本留學物語》。留學日本的經歷大大影響其作畫風格,他說:「日本城市的氛圍和我經歷的事,都讓我覺得很浪漫,所以那個時期的作品(用色)都比較淺色,呈現浪漫的感覺。」他說《東京肉肉》充滿「少女心」,鼓勵了不少讀者勇敢追夢,還意外地增加了他跟讀者溝通的機會,「這本書令很多徘徊於夢想和現實之間的讀者來找我傾訴個人經驗,也有人因為我的經歷而決定出國留學」。

出書百搭解難 滿滿搞笑基因

John Ho用繪本記錄人生的不同階段,愈來愈多讀者也透過社交平台向他訴說生活難事,「我會認真地回覆讀者的問題,好像慢慢變成了『解難師』。」這驅使他在今年書展出版《肉肉熊的答案書──人生難題的100個答案》,把自己對人生的體會和看法濃縮成100個「百搭」詞語,讀者遇上疑難,隨意一揭就可找到「答案」。該書並非正經八百的心靈勵志類讀物,內容較為玩味,所以他不忘提醒讀者:「不宜盡信,just for fun!」說罷,他將手掌放在此書封面上,如「作法」般來回摩擦,為接下來的「解難環節」做好準備。不止在學生時代,今天John Ho骨子堣斯M滿是「搞笑基因」,依舊認真地為別人製造歡樂。

■John Ho部分作品(圖e)

《蜂蜜綠茶》(2008年)

(1) John Ho很常畫動物,常見的除了「肉肉熊」還有「花花貓」,因他覺得動物的形象很可愛,讓人看畫時感到歡樂。

《John Ho少年事件——成長的快樂與輕狂事》(2009年)

(2) 年少的輕狂事,John Ho一直念念不忘。他用幽默的文字和趣怪畫風記下從前頑皮貪玩的歲月。

《東京肉肉——日本留學物語》(2012年)

(3) John Ho 33歲才到日本留學,用插畫、漫畫與文字記下了那一年的生活點滴。

《肉肉熊的答案書──人生難題的100個答案》(2019年)

(4) 最新出版,以百搭又惹笑的答案「解答」讀者難題。

文:許婉焮

圖:馮凱鍵、三聯書店提供、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88期]

更多教育
神回覆:被指長胖了
【明報專訊】暑假轉眼已逝,本來懷蚇鳥臚葑’^校的你,被鄰桌以響亮的聲量說:「哇!你為什麼長胖了這麼多?」面對全班的眼光,這時若回應一句「我只... 詳情
IG故事:為何而生
【明報專訊】余芊衡(拔萃女書院,中五)… 踏入了自省的季節 雖說一年內不反省的日子寥寥可數 但是總有對自己更嚴酷的拷問 我活 ... 詳情
瞬間現場:以連儂之名
【明報專訊】最初,它只是一道牆 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不同字[的留言,鋪貼在社區隧道、天橋、車站等,成為2019年香港夏天的風景。5年前佔... 詳情
歷史周報:清聖祖康熙 數男人最痛
【明報專訊】■管得了天下 管不了兒子 記者:皇上,久仰大名。你8歲做皇帝,我8歲只顧玩「抖音」。 康熙:(謙虛)這不算什麼,皇... 詳情
News feed:Financial sweeteners
【明報專訊】To alleviate (減輕) parents' financial burden, the Financial Sec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