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回覆:被指長胖了

[2019.09.11] 發表
圖a(圖:Deklofenak@iStockphoto)
圖b(網上圖片)
圖c(網上圖片)
圖d(圖:kenzaza@iStockphoto)

【明報專訊】暑假轉眼已逝,本來懷蚇鳥臚葑’^校的你,被鄰桌以響亮的聲量說:「哇!你為什麼長胖了這麼多?」面對全班的眼光,這時若回應一句「我只是水腫,不是肥」,未免太過無力。善用以下「神回覆」,就能全方位反擊!

◆纖體主義

擴散了整個城市

如同疫症感染

謝安琪《姿色份子》(填詞:周博賢)

今時今日纖體廣告氾濫,主流社會鼓吹「瘦才是美」的觀念,同學「質疑」你的肥胖,可能源自這種既有印象。《姿色份子》的歌詞反思大眾的審美標準,指控這些「纖體主義」像疫症般,蔓延整座城市,導致人們「每個相貌也極似/全沒個性與自我的標誌」。不妨在班房中高唱這首歌,從而擺脫「倒模」,做回自己,接納多元審美。

#識唱鴾@齊唱(圖a)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

蘇軾〈於潛僧綠筠軒〉

北宋文學家蘇軾愛吃,相傳是「東坡肉」、「東坡豆腐」的發明者。但相比口腹之欲,他更重視個人品格。詩中以「竹」為雅士的象徵:「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雖然現在物質豐裕,我們未必需要在肉和竹之間二擇其一,但引用蘇軾的詩就能說明,外表肥瘦並不重要,反正「人瘦尚可肥」,內在的品行才真正值得關注。

#人肥尚可瘦(圖b)

◆世人把愛恨記憶算在帳簿中

我把陰冷月球收藏在肚子

袁兆昌〈月滿逾三十——農曆八月不減肥宣言〉

香港詩人袁兆昌以詩明志,宣言不減肥,訴說人們對於「肥胖」的誤解,並以自嘲的方式回應:「體胖不等於卑劣學生不明白/我說那是小兒,名字叫脂肪」。從詩題可見,當時作者正值三十歲,詩作就像是「個人肥胖史」的回顧,藉此反思人際關係的種種。如果下次被質疑為何長胖了卻又不減肥,不如背誦此詩,以幽默應對偏見。

#肥是一個減不掉的詞 #心廣自然體胖(圖c)

◆民以食為天

《漢書?酈陸朱劉叔孫傳》

楚漢相爭時期,漢高祖劉邦的謀士酈食其提醒劉邦「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與項羽對峙時若搶到糧食,形勢就定了一半。「民以食為天」即「老百姓的溫飽是首要之務」,流傳至今,可見歷代人民對「食」的關注。生於物質富裕年代的我們,更應好好珍惜食物。若被取笑長胖了,可向對方解釋,你其實是不惜付出長肉的代價,清空餐桌上的食物,免得浪費。

#食得晒先好嗌(圖d)

文:韓祺疇

圖:Deklofenak、kenzaza@iStockphoto、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88期]

更多教育
IG故事:為何而生
【明報專訊】余芊衡(拔萃女書院,中五)… 踏入了自省的季節 雖說一年內不反省的日子寥寥可數 但是總有對自己更嚴酷的拷問 我活 ... 詳情
瞬間現場:以連儂之名
【明報專訊】最初,它只是一道牆 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不同字[的留言,鋪貼在社區隧道、天橋、車站等,成為2019年香港夏天的風景。5年前佔... 詳情
歷史周報:清聖祖康熙 數男人最痛
【明報專訊】■管得了天下 管不了兒子 記者:皇上,久仰大名。你8歲做皇帝,我8歲只顧玩「抖音」。 康熙:(謙虛)這不算什麼,皇... 詳情
News feed:Financial sweeteners
【明報專訊】To alleviate (減輕) parents' financial burden, the Financial Secre... 詳情
News feed:Chief Executive
【明報專訊】HO Iat-seng (賀一誠), the former president of Macao's Legislative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