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故事:為何而生

[2019.09.11] 發表
(圖:余芊衡)

【明報專訊】余芊衡(拔萃女書院,中五)…

踏入了自省的季節 雖說一年內不反省的日子寥寥可數

但是總有對自己更嚴酷的拷問 我活 已知有十六年四十天

請問活到何時 那是無法解答的問題 沒有絕對答案

我究竟意義何在 我對大家有何影響

我是否過得好 我寫的文字 穿的衣服 說的字句 做的事

會怎樣被品頭論足 我堅持 放棄 置之不顧的 是否值得

有時莫名感到壓力逼近 不止是排山倒海的測驗作業

而是 有種聲音告訴自己要成長 要戰勝一切

但到頭來審視自己時 我能準確點出每一個足以讓我失敗的因素

我知道自己不會成功

不需把自己放在顯微鏡下 因為只憑肉眼已能看清

時間管理 自我控制 效率 一在誘惑下歸零

沒有自知之明 堆積成山未能細讀的《經濟學人》雜誌

肩負的責任 我想把自己關在孤島 也無心應付其他瑣事

很想有人告訴我確切答案 我的未來會怎樣

好讓我不用擔心言而無信 口出狂言 被冠上自大的頭銜

我不願交付前路於別人手中 因為深知自己不會認同

寫下「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的太宰治

竟在斜陽中視戀愛革命為人的生存目的

我全無勇氣 毫無童真趣味 不解卿卿我我 教我情何以堪

我甚而在翻閱文學課本時 想歸隱 想逃離至遠方

荒島上必定要有書 要有貓 要有真心和純淨的空氣

說我冷血也好 友誼 家人 距離產生美不是嗎

可能只有屬於自己的地方 才會讓我心堨倣R

是孤獨的象徵嗎 可能看得太多韓麗珠 笑

期待之後的某日 將會看到怎樣的自己

【內容經編輯修訂】

■點評

全文以日常校園生活情G、學生面對四面八方的壓力,包括別人對自己的要求和看法、批評甚至更多是自我要求、約束與懷疑組成,直言壓力致精神繃緊、心煩意亂。

文章其中一句至為亮眼而叫人深思─「距離產生美不是嗎」,在關係堣H與人保持距離的確可保留私人空間,但這距離到底有多遠才算合適呢?孤獨,甚至冷血,這兩個詞語配合行文語調,足見「我」對此感苦惱困惑,因為「我」渴望孤獨,某程度上是想逃離、出走,而這也正是整個IG故事的重點。面對「距離產生美不是嗎」這嚴酷的拷問,正可套用作者語回應:「是無法解答的問題,沒有絕對答案」。因為生命沒有絕對,才令「我」倍添煩惱。

文句直抒胸臆和批判,好處是易於明白和解讀,不妨嘗試加入部分較間接或婉轉的書寫,使內容層次更豐富多變。

■文評人

游欣妮

喜歡手作、閱讀、寫作。

■徵稿

同學可選用下圖或自行拍攝相片,寫成約400字的故事,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acebook專頁inbox投稿,請註明「《語文同樂》IG故事投稿」。文章須為原創及未曾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整理:蔡康琪

圖:余芊衡

[語文同樂 第388期]

更多教育
瞬間現場:以連儂之名
【明報專訊】最初,它只是一道牆 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不同字[的留言,鋪貼在社區隧道、天橋、車站等,成為2019年香港夏天的風景。5年前佔... 詳情
歷史周報:清聖祖康熙 數男人最痛
【明報專訊】■管得了天下 管不了兒子 記者:皇上,久仰大名。你8歲做皇帝,我8歲只顧玩「抖音」。 康熙:(謙虛)這不算什麼,皇... 詳情
News feed:Financial sweeteners
【明報專訊】To alleviate (減輕) parents' financial burden, the Financial Secre... 詳情
News feed:Chief Executive
【明報專訊】HO Iat-seng (賀一誠), the former president of Macao's Legislative A... 詳情
【明報專訊】1. False 2. visually 3. cutlery [Smarties' Power Engli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