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現場:以連儂之名

[2019.09.11] 發表
二○一九年港版連儂牆
捷克的連儂(中)
二○一四年金鐘佔領運動現場

【明報專訊】最初,它只是一道牆

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不同字[的留言,鋪貼在社區隧道、天橋、車站等,成為2019年香港夏天的風景。5年前佔領運動,它首次現身香港,在金鐘政府總部;5年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連儂牆(Lennon Wall)散落多區,供區內居民表達意見、抒發心聲、互相打氣等。

回溯連儂牆的「始祖」,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原本只是一道普通的牆。1980年代,以反戰、力爭和平而聞名的英國樂隊披頭四(The Beatles)成員約翰連儂(John Lennon)遇刺身亡,捷克人在牆上塗寫其歌詞與肖像,一為悼念,二為表達對捷克斯洛伐克共產政權的不滿。警察極力疰a連儂牆,但民眾一次又一次還原,後來業主乾脆開放牆壁任由大眾塗鴉,自此成為當地人民和平抗爭的象徵,亦為今天的景點。

連儂的安慰

約翰連儂少時叛逆,無心向學,不受教師所喜,只愛繪畫與音樂,如今天所謂「廢青」。長大後,他的歌曲成為不少人的心靈支柱:追求理想社會自覺太天真,可聽Imagine,你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遇到困難,哼唱Let It Be,盡力後便順其自然;恐懼未來,播放Tomorrow Never Knows,練習舉重若輕。

■想一想,書寫的力量

習慣使用手機的我們,為何還會手寫字條,張貼於連儂牆?

文:蔡康琪

圖:蔡康琪、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88期]

更多教育
歷史周報:清聖祖康熙 數男人最痛
【明報專訊】■管得了天下 管不了兒子 記者:皇上,久仰大名。你8歲做皇帝,我8歲只顧玩「抖音」。 康熙:(謙虛)這不算什麼,皇... 詳情
News feed:Financial sweeteners
【明報專訊】To alleviate (減輕) parents' financial burden, the Financial Secre... 詳情
News feed:Chief Executive
【明報專訊】HO Iat-seng (賀一誠), the former president of Macao's Legislative A... 詳情
【明報專訊】1. False 2. visually 3. cutlery [Smarties' Power Englis... 詳情
Comic:Fact-check
【明報專訊】Pat received a message, telling her that she could get a good d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