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人生:解難信箱

[2019.09.11] 發表
(三聯書店提供)
陳澤浩(受訪者提供)
圖a(三聯書店提供)
張漢承(受訪者提供)
圖b(三聯書店提供)
關冠輝(受訪者提供)
圖c(三聯書店提供)
陳中美(受訪者提供)
圖d(三聯書店提供)

【明報專訊】John Ho憶述一次以《肉肉熊的答案書》解難的趣事,一名女友人問「John Ho喜不喜歡我?」,隨意翻書得出的答案是「別等」,二人不禁發笑。大家皆有困擾已久的問題,John Ho化身「解難師」,為提出難題的學生指點迷津。

◆陳澤浩(聖公會鄧肇堅中學,中六)

求救信息:「我有恆常的模特兒工作,但很快便要報考大學了,我應該在中學畢業後全職做模特兒還是繼續升學呢?」

「肉肉熊」的答案:熱戀(圖a)

John Ho解說:找到對的人,每天都很甜蜜,(關係)還可以持續很久。要找到可以持續很久的職業和找情人一樣,最重要是有熱情。所以問清自己的內心最具熱誠、最喜歡的是什麼,那就是你的答案。

◆張漢承(余振強紀念中學,中六)

求救信息:「我想當全職運動員,但現實是香港的運動員很難為生。我應該向現實低頭嗎?」

「肉肉熊」的答案:放棄(圖b)

John Ho解說:答案(表面看來)雖然令人沮喪,但實情是積極的人生態度。人生有很多可能,跟理想說再見或者比執著更能令你感到成功自在,或許做別的事情反而更成功。浪漫過後,要懂得「止蝕」離場。

◆關冠輝(余振強紀念中學,中六)

求救信息:「知道的事情愈多,煩惱好像也愈多。我們小時候知道的事情很少,但很容易滿足和感到幸福。『無知』到底算是種幸福嗎?」

「肉肉熊」的答案:成功(圖c)

John Ho解說:如書中所寫,我對「成功」的看法是「不是我吃不到葡萄,只是我的計算方法不同」,意即成功並無單一的定義。「幸福」亦然,應該先思考自己心目中的「幸福」為何,如果覺得「無知」使你感到幸福,那麼這就是屬於你自己的幸福。

◆陳中美(樂善堂梁銶琚書院,中五)

求救信息:「一個和『阿媽和老婆跌落水要先救誰』一樣難以抉擇的難題:應該選擇巧克力味的大便,還是大便味的巧克力?」

「肉肉熊」的答案:反省(圖d)

John Ho解說:反省即是作更多思考,不需要苦陷於這個兩難決定中,應該思考為什麼你的人生只剩下這兩個選擇?是誰逼迫你選擇?是否一定要妥協、選自己無法接受的東西?

文:許婉焮

圖:受訪者、三聯書店提供

[語文同樂 第388期]

更多教育
神回覆:被指長胖了
【明報專訊】暑假轉眼已逝,本來懷蚇鳥臚葑’^校的你,被鄰桌以響亮的聲量說:「哇!你為什麼長胖了這麼多?」面對全班的眼光,這時若回應一句「我只... 詳情
IG故事:為何而生
【明報專訊】余芊衡(拔萃女書院,中五)… 踏入了自省的季節 雖說一年內不反省的日子寥寥可數 但是總有對自己更嚴酷的拷問 我活 ... 詳情
瞬間現場:以連儂之名
【明報專訊】最初,它只是一道牆 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不同字[的留言,鋪貼在社區隧道、天橋、車站等,成為2019年香港夏天的風景。5年前佔... 詳情
歷史周報:清聖祖康熙 數男人最痛
【明報專訊】■管得了天下 管不了兒子 記者:皇上,久仰大名。你8歲做皇帝,我8歲只顧玩「抖音」。 康熙:(謙虛)這不算什麼,皇... 詳情
News feed:Financial sweeteners
【明報專訊】To alleviate (減輕) parents' financial burden, the Financial Sec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