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脫歐6日6敗 分析料約翰遜剩3選項

[2019.09.11] 發表
英國下議院議長白高漢(箭嘴示)周二主持休會程序期間,有反對派議員群起抗議,手持寫有「被滅聲」的紙牌表達不滿。(網上圖片)
約翰遜昨日到訪倫敦一學校,與學生打成一片。(美聯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一(9日)第二次動議提前大選,惟再遭國會否決,為他在推動脫歐事宜6天來的第6次敗仗。摩根大通經濟師稱,約翰遜目前只有3個可行選項,包括向國會提交新脫歐協議、請辭,或改變立場。目前最有可能的是約翰遜辭職。

約翰遜上周三(4日)提前大選的動議已遭遇挫敗,他周一再次提出動議,惟最終以293票贊成、46票反對,未達通過的門檻。表決過後,約翰遜揚言政府將在國會休會期間繼續致力與歐盟談判以達成協議,並為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作準備,同時強調絕不會要求歐盟再次推遲脫歐。

摩根經濟師:最可能是約翰遜辭職

國會同日亦以311票對302票通過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政府公開所有涉及準備無協議脫歐的文件,包括涉及提出國會休會計劃的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和數名顧問的WhatsApp信息與私人電郵等通訊資料,確認有關做法是否旨在妨礙國會商議脫歐議題。《衛報》引述首相府消息稱,有關顧問料循法律途徑拒絕交出通訊資料。

摩根大通經濟師巴爾(Malcolm Barr)指出,約翰遜在此困境中只有3個可行選項,包括向國會提交新脫歐協議並爭取讓其通過、請辭以讓繼任人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或是改變其現有立場。目前最有可能的是約翰遜辭職。有知情人士透露,英國政府正重新研究前首相文翠珊曾遭三度否決的脫歐協議,以避免脫歐延期。

國會休會儀式 議員抗議被滅聲

英國國會周二開始休會5周。已宣布10月底離任的下議院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進行休會程序期間,反對派議員群起抗議,有人高舉寫有「被滅聲」的紙牌,高叫「可恥」,有議員更藉由阻止白高漢前往上議院,妨礙標誌休會的儀式,亦有國會議員壓住白高漢,阻止其離開座位。白高漢亦表達對休會安排的不滿,強調「這並非正常休會」,只是出於行政指令的行動。國會將於10月14日復會,僅距離脫歐限期約兩周。 (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防特朗普口疏泄密 CIA急撤潛俄高級間諜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美國情報機關因擔心總統特朗普泄露機密情報,早於2017年從俄羅斯撤回一名在當地政府安插的最高級間諜。中央情報... 詳情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被殺近一年,涉事的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內事發前最詳盡的錄音文稿首度公開,顯示沙特暗殺小組為執行這個「最高機密任... 詳情
朝中社:金正恩再指導超大型火箭炮試射
朝中社今日(11日)報道,朝鮮領袖金正恩昨日(10日)再次現場指導超大型火箭炮試射。 報道指出,金正恩測定超大型火箭炮的戰鬥部署時間,... 詳情
以色列擬吞併西岸部分地區
【明報專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昨日在記者會揚言,如果他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在下星期二的國會重選中勝出,就會吞併西岸部分地區,將主權伸延至約旦河...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周三改組內閣,首相安倍晉三任命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38歲的小泉進次郎,擔任環境相,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接替河野太郎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