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省收空置稅1.15億元
涉1.2萬業主 2/3屬外國人或衛星家庭

[2019.09.13]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旨在用來打擊卑詩省地產投機和迫使業主將空置房屋出租的投機及空置稅(Speculation and Vacancy Tax,SVT),迄今為省府帶來1.15億元收入;1.2萬多名納稅業主,約三分二屬外國人或衛星家庭。

卑詩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周四公布卑詩省向空置房屋徵收的SVT稅收詳情,指收到逾160萬份申報表,數據顯示99.8%的卑詩省民可獲豁免,而在卑詩省持物業,但將它們空置的外國人及衛星家庭給社區建更多可負擔房屋帶來貢獻。她說:「投機及空置稅有助去確保房屋會被使用,而非用來作投機或洗黑錢。」她並將樓價下降和空置率回升的部分功勞歸於投機及空置稅,「當你看一下我們現在見到的價格調整,肯定地可發現是朝正確的方向踏出。」截至今年7月,房屋平均成交易按年下跌5.6%。

屬徵SVT稅範圍的城市,每間物業的每一名業主均需申報。去年的稅率一律為物業估值0.5%;2019年的稅率按業主性質而有別,外國人及衛星家庭的稅率為2%,其他加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繳0.5%。自兩年前始執政新民主黨政府,視改善房屋可負擔程度為重要議題,詹嘉路指引入SVT是省府一項旨在於10年內設11.4萬間可負擔單位,共值65億元計劃的一部分。

據省府資料,首年度徵收的1.15億元一共橫跨15個月,因此金額較預期高;而另一較高原因是需繳SVT稅物業價值也較之前估計為高。

將上述稅收按分年計算後,2018年的全年稅收逾5807萬元,而2019年的首季有5700萬元。2018年那5800多萬元中,主要來自大溫業主,佔5008.4萬元,其次是省都地區(374.3萬元)及奧肯那根中部(Central Okanagan,296.4萬元)。報告指,1.2萬多名繳交SVT的業主,7681人屬外國人(約4500)或衛星家庭(約1500),2362人為卑詩居民,另外1519人為居住在卑詩以外的其他加拿大人。

省府指申報物業的總數為106.8萬間,其中105.9萬多間可獲豁免,9386間屬不獲豁免SVT。在那逾9300間不獲豁免SVT的房屋中,由外國業主或衛星家庭所持有,佔逾5300間;由卑詩居民所持有佔1746間。此外,那些需繳SVT的房屋,4411間是柏文,3612間是獨立屋,1135間為城市屋,其餘228間屬其他住宅類別。

更多加國新聞
逾百「社區警官」投入服務 加強與市民溝通遏止罪案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12日)宣布﹐開始在整個城市陸續展開其準備已久的「加強鄰里社區計劃」,安排固定的「社區警官」(NCO)進入社區,為... 詳情
艾靈頓跨城輕軌地盤掘出5000年歷史箭頭
【明報專訊】正在建設中的艾靈頓跨城區輕軌線(Eglinton Crosstown LRT)工程,工人從工地上挖掘出具有5,000年歷史的文物... 詳情
多市半日2宗傷人案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昨(12日)分別發生2宗傷人案﹐先是有人被槍傷﹐繼而有一名青少年被刺傷。 一名男子昨早在士嘉堡Golfdale G... 詳情
電單車撼燈柱 鐵騎士當場死亡
【明報專訊】一名52歲騎電單車男子前天(11日)下午3時﹐被人發現倒臥在萬錦市Rodick Rd.夾Alden Rd.的十字路口﹐當約克區警... 詳情
新市家園種樹可獲百元回贈
【明報專訊】新市(Newmarket)政府與環保機構LEAF(Local Enhancement and Appreciation Fo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