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進次郎反核 與安倍唱反調

[2019.09.13] 發表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圖)甫上任,便表明希望關閉所有核反應堆,避免福島核災重演,與首相安倍晉三的核能政策唱反調。他周三(11日)表示:「希望研究如何廢除核電廠,而非保留。」同樣新上任的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翌日則對此表示質疑,指核電雖有風險和引起憂慮,但「零核」在現時或未來都不切實際。

日本的核電監管由環境部負責,而經濟產業部則制定能源政策。福島核災後,日本54座核電機組一度全數關閉,目前只有6座通過嚴格的安全檢驗重新運作。安倍主張重啟核電設施,減低對進口燃煤和天然氣的依賴。富士通總研高級研究員舒爾茨(Martin Schulz)指出,現時重啟核電的計劃困難重重,小泉的言論雖與政府不一致,但並非完全脫節。

小泉周四到福島縣視察時,亦就前任環境大臣原田義昭日前表示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將不得不排入太平洋」的言論致歉。

(路透社/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