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隆巨響激烈搖晃 沙塵滾滾無人馳援 哭聲中乘客救人自救 傷者:唔敢再搭

[2019.09.18] 發表
本身拄拐杖的朱女士(中)在醫院內由港鐵職員陪同上洗手間。對於經歷驚險一幕,她猶有餘悸稱「唔敢再搭港鐵」。(衛永康攝)
港鐵前職員郭先生(圖)事發時被輕輕拋起,左後腦位置撞及扶手,一度倒地,感頭暈及頭痛,事後由港鐵職員推蚑椅送院。(林智傑攝)
東鐵列車出軌後,大批乘客自行下車,沿路軌走到紅磡站月台,當時未見有港鐵職員在路軌上提供協助。(網上圖片)
事發後兩卡列車之間的接駁位損牷A底部翹起。(網上圖片)
涉事的東鐵線列車於進入紅磡站月台時出軌,車廂橫臥多條路軌,部分車門飛脫,軌旁的信號燈亦被撞牷C大批消防員到場協助搜救,並疏散400名乘客,另有100乘客由港鐵協助疏散。(林智傑攝)
逾300名港鐵車務工程人員及承辦商員工在現場復修,晚上9時後,工程人員將出軌第5卡列車吊回路軌,並檢查列車及路軌情G。(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朱女士昨早如常從牛頭角出發,乘港鐵前往紅磡上班,卻經歷一趟驚心動魄的旅程。車卡在終點前發出「轟隆轟隆」巨響並激烈搖晃,有人尖叫「出軌呀」,兩卡車廂斷開後更引發沙塵滾滾。朱女士身處第6卡車廂,被脫軌的離心力拋跌,倒臥車廂,但列車停定後良久仍未見港鐵職員登車救援,及後她由乘客扶起,再自行打開車門逃出車廂,步回月台呼救。定過神來,大難不死的朱女士說:「唔敢再搭港鐵。」

拋跌撞扶手 乘客步回月台呼救

港鐵出軌事故中2男6女受輕傷,年齡24至58歲,其中5人清醒,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一人自行求醫,另外兩人拒絕送院。

網上流傳事發後車廂內的片段,當時車廂內充斥女士哭聲,有人稱「好彩無翻轉」,有男士則不停安慰「停低鱄屭狊嶀腄v。傷者朱女士當時身處第6卡,她說事發時突然聽到第5卡車發出「轟隆轟隆」巨響並激烈搖晃,她失去平衡向後跌,右手撞到扶手,一度倒臥車內,「好彩我肥,屁股頂住先無咁傷」。她說當時前面車卡斷開,後卡「歪了」,部分乘客被輕微拋起,有人尖叫「出軌呀」,亦有女子及小孩大哭,車內十分混亂。直至列車停定,有乘客前來照顧朱女士,發現她本身要拄拐杖,又擔心她有骨折,不敢貿然扶起她。朱回過神後自行爬起,由6名乘客扶落車,再沿路軌步回月台,才有港鐵職員接應。朱在月台休息一會,感覺未算太壞,未有求醫就上班,但回到公司後感腰、頸、膊頭不適加劇,才召救護車到院求醫,她說「唔敢再搭港鐵」。

多人稱曾急停 再開行出事

另一坐在第5卡的港鐵前職員郭先生說,他昨早在太和站上車,打算經紅磡站轉乘西鐵往南昌站。他說列車駛近紅磡站外時停下等候前車開出,約1分鐘後再開行,車廂突傳「躂躂躂躂」怪聲,不斷搖晃,第4卡和第5卡隨即斷開。他當時被輕輕拋起,左後腦位置撞及扶手,一度倒地,感頭暈及頭痛,及後爬起身,見車廂沙塵滾滾,與其他乘客落車步行紅磡站,再由港鐵職員協助坐在椅上休息,惟10多分鐘後感頭痛加劇,遂要求送院。

事發時身處第5卡的阿聰說,出事前一刻列車突然急煞,他與其他乘客均感疑惑,其後列車再向前行時便告出軌。他說事後返回月台時才見到兩三名港鐵職員,不滿出事後港鐵沒廣播通知乘客,亦無人協助乘客疏散。身在第11卡的李先生稱,事發前列車突然先後加速又急停,起初他以為壞車,出事後他走到月台回望列車,見損狾p此嚴重才「知驚」,「個心涼一涼」。他說若當時車速再快些,說不定會有人身亡。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林鄭下周落區對話  料晤逾百市民  平台分3種  社區對話自由報名  稱有準備「有人動員等我」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月20日提出要搭建對話平台,籌備近月,她昨日公布3種對話平台的形式:由市民自由報名、抽取代表社會各階層的市民,及界... 詳情
監警會調查納8?31  擬審視月台片段
【明報專訊】監警會由特首責成審視本港近期發生的反修例大型公眾示威活動,據悉近日惹起「打死人」以至「珓芛[」傳言的太子港鐵站速龍警員衝入車廂... 詳情
【明報專訊】警察高級臨H心理學家麥詠芬昨在監警會例會上指出,6月至8月共收到66個警隊新輔導個案,其中有居於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低層的警員夫婦...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昨晚(香港時間)就香港問題舉行聽證會,香港眾志黃之鋒、... 詳情
民建聯晤美領事  稱法案通過中央或反制
【明報專訊】民建聯主席李慧k及副主席周浩鼎昨日與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會面,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達意見。李慧k會後說,向對方表達美國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