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本年度財赤140億
主要政黨各推減赤時間表

[2019.09.18]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二公布的最新年度財務報告顯示,它在2018至19年度錄得140億元赤字,這是連續第三年虧損超過100億元,不過比春季財政預算的預測少9億元。

報告指出,2018至19年的收入按年增加210億元,增幅為6.7%;至於政府的收入比率,即總收入按經濟規模的佔比,去年增加了15%,為2007至08年金融危機前的最高水平,而該比率在2017至18年間增長14.5%,主要是由於個人和企業所得稅收入和其他稅收的增長。

然而項目開支增加146億元,增幅為4.7%,以及公共債務費用14億元,增幅達6.3%,抵消部分收入增長。

之前兩個財政年度,赤字均為190億元,而財政預算自2006至07年度之後,未曾出現過盈餘。

總體而言,2018至19年度,聯邦債務增加至6,855億元。報告顯示,債務與GDP的比率,即衡量國家債務負擔程度的指標,從2017至18年度的31.3%降至30.9%。

聯邦財政狀況已成為選舉期間政治辯論的主題,各個政黨都在爭論政府應否致力平衡聯邦財政,以及如何迅速達到目的。

自由黨上台以來的3個完整財政年度裡,儘管經濟增長勢頭強勁,聯邦政府仍錄得520億元的赤字。該黨曾在2015年競選政綱中承諾,每年赤字不會超過100億元,並在2019年恢復收支平衡;但自上任後,自由黨未有兌現上述承諾,並認為需要更大的赤字,以推動投資改善加國的長期經濟增長,而且將聚焦在每年降低淨債務與GDP的比率。

自由黨在競選活動中作出預測,宣稱5年後赤字會少於100億元。

保守黨一直以來批評自由黨違反2015年的承諾,並且未有提出時間表恢復平衡預算。他們指摘自由黨今天的借款,要由後代承擔。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承諾,會在5年內令加國回復收支平衡。

駔勉誠(Jagmeet Singh)的新民主黨,在過去多次競選活動中均承諾要恢復收支平衡,該黨不再有平衡預算的時間表。相反,其重點是每年降低債務與GDP的比率。

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已承諾致力5年內將加拿大回復平衡預算。

卞聶爾(Maxime Bernier)領導的加拿大人民黨,是唯一一個承諾可在兩年內迅速達致收支平衡的政黨。

更多要聞一
全加華聯責CBC報道侮辱人格
【明報專訊】全加華人聯會(安大略地區)昨(17)日呼籲華裔公民積極參與聯邦大選,適逢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相關報道出街﹐現場反應強烈﹐主席... 詳情
海外選民登記逾2萬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選舉事務官佩羅(Stephane Perrault)周二表示,加國海外僑民應盡快登記成為選民,以確保他們可以參加下月舉...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才開始,馬上有主流媒體報道針對中國和印度等國家想操控選舉,指些國家結合本國僑社的力量﹐試圖影響聯邦大選。 這說法也... 詳情
20住房負擔最嚴重選區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10月21日舉行!「2019年加拿大可負擔租賃住房索引」(2019 Canada Rental Housing Inde... 詳情
何君堯愛駒出賽恐爆示威
【明報專訊】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觸發多場暴力衝突,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7月21日的元朗衝突中,與「白衫軍」握手引起爭議,成為風波中的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