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講炒樓 現在嗌加油」 林海峰笑談香港核心價值:放假返鄉下

[2019.09.21] 發表
林海峰前晚在紅館舉行首場棟篤笑,以嬉笑怒罵形式大談香港核心價值。
林海峰(中)邀來葛民輝(左)與黃秋生(右)擔任嘉賓。
俞琤(左)到後台與林海峰合照。
快將開騷的阮兆祥也來捧場。

【明報專訊】林海峰一連七場《是但UHappy Monday 2019》前晚在紅館舉行首場,兩個半小時的棟篤笑,林海峰從打工仔生活講到家庭鄰里關係,內容諷刺時弊、抵死啜核,引發觀眾共鳴,大嗌「香港人加油!」

記者:鍾一虹

林海峰(Jan)的棟篤笑前晚在紅館開鑼,開場不久便領觀眾嗌3次「林狗(林海峰暱稱)下台」,他下台換衫後再出場,問觀眾搭什麼交通工具到場,有回答隅悄荂AJan笑說:「泊火車站呀,希望你架車不會出軌啦。」他又指開工前遇到一名從廣州來看騷的朋友,「他說來香港好驚,驚返不到去。今晚我們全部人保你,OK,歡迎廣州的朋友」。

講起打工仔心態,Jan稱最期待的假期是端午節,「端午節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投江自盡的節日,如果有一個人為國犧牲,你都有一日假期,我相信香港不久將來,全年可能返幾日工」。講到放假,Jan說:「香港的核心價值除了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廉潔,最重要就是『放假返鄉下』,呢個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見到表達自由、言論自由、什麼自由慢慢被收窄,慶幸我們仲有放假返鄉下的自由,萬一呢個核心價值都被攻陷埋的話,就不得了,下次畀你去日本,但只畀你去日本機場,然後原機折返香港,問你死未?再嘈再收窄,下次只畀你去『激安』,香港黧﹛C」全場歡呼拍手。

最後犧牲 有假不放照返工

Jan續說:「放假是香港核心價值,我們要好好捍衛,我們看到以往幾年很多香港人爭取不同的東西,用了不同行為、行動,但結果有很多犧牲,再犧牲落去不是辦法,如果再迫到埋身可以點做?去盡一點,就用『極端超級無敵super不合作運動』,自己同自己過不去,舉例下次你返工,突然有日8號風球,你有假期,但不放假照返工,呢個就是香港人最後的犧牲,爭取到什麼我不知,但相信差人應該不會拉,不會返工都告我非法集結?在港返工是天經地義,不返工是天地不容,有假不放照返工你都拉,就真是天妒英才。」

當年四大天王 今日五大訴求

之後Jan談到現在的社會現象,「我們這些廢中成日都話欠了年輕人,但我們有欠無還,所以誠信破產。我們成日話自己年輕過,所以我們知,但我們點會知呢?我後生時拖手最多拖兩隻,我見現在的後生拖手拖條鏈出來。你後生時暑假點過?當時有四大天王,今日後生是五大訴求,所以不要再講年輕人是社會未來棟樑,年輕人不是未來,是現在呀。講呢句說話的人已經是過去苤A就是一班棟樑,由過去棟到現在,希望棟到將來,搞到大家一棟都無,那年輕人邊有未來呀?問題是未來棟樑棟去邊?他們棟了入監倉,法律學者、大學教授、議員、社工及大學生都棟了入監倉」。

「登報感謝阿媽沒有大細超」

他回憶小時跟弟弟打交,媽媽家法侍候,差點家變,今時今日終於明白箇中道理:「細個同細佬打交,阿媽話不要嘈,兩個都打,打到藤條都爛埋,不知我還是細佬話要登報脫離母子關係,我阿媽話你試鵅A之後去煮飯。那時我只讀小學,我字都唔識多隻!好彩無做,點解呀?因為剛好隔籬屋有兩個仔又是姓林,有一日兩個又打交,然後林師奶就話『你兩個不要嘈,你做乜囿F西掟他?你又做乜用支棍打他?只打你一個,你乖,請你食雪糕』。之後兩個打得更勁,打到家變。如果今日登報我會講,本人林海峰與細佬曉峰,感謝我阿媽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處理我兩兄弟,絕無大細超,不孝子上!」台下歡呼。

Jan形容大家做好多事即使辛苦都會做,因為金錢是所有問題的答案,他說:「現在好多人叫『加油』是收了錢嗎?呢個同錢無關,香港人真的變了,以前香港人叫『香港人炒樓』,不同今日叫『香港人加油』,他們叫加油是因為香港人熱愛香港地。」Jan又說:「叫『香港人炒樓』是賺住嗌,你叫『香港人加油』是明知蝕住都叫落去。」全場即時大叫「香港人加油」。Jan說:「呢班觀眾不是收了錢,他們是畀錢入來嗌,香港人變了,得我一個是收了錢。」

黃秋生:咁多人鰜蛈X唔合法謘H

謝幕時,Jan笑稱入場觀眾都受姓林的影響情緒,「今晚大家笑得出,是因為姓林的,笑不出都是因為姓林的,一人做事一人當!」到encore環節,黃秋生與葛民輝以嘉賓身分出場獻唱,Jan笑稱有錢都未必請到兩人,難得共聚,想一起搞點事情。黃秋生說:「你搞時搞,不要搞爛玻璃,否則好大劑!」葛民輝指住台下觀眾問:「點解來來去去都是呢班人?」秋生以不純正廣東話笑說:「咁多人鰜鵅H合唔合法謘H」又戲弄台下觀眾,「點解你遮住個嘴,遮住個嘴犯法謘v。完場時,台前放下幾塊黑色巨幕,寫上Jan的新歌名《努力!奮鬥!加油!》,觀眾又大叫「香港人加油」。

更多影視
阿倫去茶記幫襯無位即閃 有食客拍掌玩接龍
【明報專訊】譚詠麟(阿倫)今年6月30日跟鍾鎮濤、梁家輝等出席撐警集會並發言,他撐警表態激嬲不少忠實歌迷,有人將阿倫的黑膠唱片珍藏珣憧H泄憤... 詳情
田蕊妮麥花臣開騷 拖老竇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明報專訊】田蕊妮(阿田)昨晚於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New Start演唱會2019》,除老公杜汶澤一早到場打點,還獲黎諾懿、吳業坤、洪永城... 詳情
歌迷撲飛施壓 張敬軒怕開演唱會
【明報專訊】張敬軒(軒仔)昨日以代言人身分出席電訊活動,見他臉露疲態,聲音沙啞,原來軒仔發燒了兩日,抱病現身。司儀問軒仔是否因早前支持好友關... 詳情
亞姐首輪面試 「翻版池美麗」捲土重來 「雌雄莫辨」參賽女子自信爆棚
【明報專訊】《2019亞洲小姐》香港賽區將於今年11月舉行決賽,亞視昨日安排20多名參賽佳麗在銅鑼灣進行首輪面試,一如過往,亞姐每年面試總為... 詳情
爆兒子在校與同學碰撞 黎諾懿向家長道歉
【明報專訊】黎諾懿、黃智雯、吳業坤、姜麗文等昨日宣傳《街坊財爺》,他們分組站在半圓健身球上大玩「枕頭戰」,場面搞笑。 黎諾懿最近在電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