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港數碼安全排名跌 17位

[2019.09.23] 發表
根據《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報告,香港在4個分項指數中,以數碼安全的排名最低(22位)。圖為2019年5月香港亞太雲端科技博覽展示的人臉身分識別技術。(中新社)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經濟學人智庫2019年8月29日發表《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報告,本港在60個城市中排名第20位,整體得分為83.7,較2017年排名第9位(86.22分),下跌11位。報告從數碼、健康、基建、個人安全四方面,分析全球60個城市的安全指數,首3位與2017年排名相同,依次為東京、新加坡及大阪。

本港除了「個人安全」的排名由2017年第7位升至2019年第3位,其餘3個範疇排名均下跌,以「數碼安全」排名跌幅最大,由第5位跌至22位;「健康安全」排名由2017年的24位跌至27位;「基建安全」排名也由第7位,跌至第18位。根據報告,數碼安全評分會考慮城市的私隱政策、市民對數碼威脅的意識、科技水平、本地惡意軟體風險、受病毒感染的電腦比率等。

國泰曾泄逾900萬乘客資料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本港數碼安全方面有不少需改善的地方,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關私隱資料網上外泄的罰則過低及不合時,相比下,歐盟《通用數據保障條例》的罰則很高。根據歐盟2018年新實施的《通用數據保障條例》,一經定罪,罰款可達企業全球年度總營業額4%。方舉例指出,2018年國泰航空940萬名乘客個人資料外泄一事,也反映部分本地企業網絡保安技術欠佳。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港健康安全排第27

根據《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報告,香港在4個分項指數中,以健康安全的排名及得分最低,在60個城市中排第27(73.2分),比2017年下跌3位。根據報告,健康安全評分會考慮城市的環境政策、醫療服務質素、空氣質素、癌症死亡率等。

2019年健康安全首5名城市依次為大阪、東京、首爾、阿姆斯特丹及斯德哥爾摩(兩城同分)。報告指出,這些城市相關項目表現良好,於醫療保健權利和質素、食物安全、緊急服務速度等方面常常取得滿分。報告表示,上述城市於癌症死亡率的範疇得分不高,反而阿拉伯國家名列前茅,非因後者有較高的醫療能力,只因當地有較少癌症個案。

.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排名(圖)

.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圖)

■模擬試題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全球城市安全指數排名」圖表,解釋排名顯示的一項特徵。

即數據反映的特點或明顯現象;圖表涉及不同城市,可試從城市的共同或相異之處入手,歸納現象

關鍵字:城市安全指數排名、特徵(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評估提高企業泄露顧客個人資料的罰則,對於維護香港市民(B)私隱的成效(A)。

(A)評估時必須具比較意識,分析正反論點;需先提出評估成效的準則,如針對性、時間性、成本效益等

成效大:

•提高企業保護私

隱意識

以針對性而言,大型企業掌握大量顧客的個人資料,如姓名、電話、住址、身分證號碼等,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關私隱資料網上外泄的罰則過低及不合時,例如未如歐盟《通用數據保障條例》罰款達全球年度總營業額4%。因此,提高罰則可對企業構成阻嚇,針對地提高他們保護顧客私隱的意識,有效維護大部分香港市民私隱

•推動企業檢討私隱政策

就時間性而言,提高《條例》的罰則,可即時且長遠地維護香港市民私隱。為免因泄露個人資料而受罰,企業會即時檢討保護顧客私隱的政策,且長遠地實施,故提高罰則有助維護香港市民私隱

(B)此為題目對象,評估時須緊扣前者與維護後者私隱的關係

成效小:

•關鍵是市民私隱意識

高低

從根本性而言,香港市民的私隱意識才是維護其私隱的關鍵。社交平台、問卷調查、電子支付等均可能是泄漏個人資料的渠道,如市民保護私隱的意識低,隨意向不知名的公司或機構提供個人資料,就算大部分企業因罰則提高而妥善保護顧客資料,也未能完全維護香港市民的私隱

•保護私隱成本或太高

以成本效益而言,若保護個人資料的成本比罰則高,企業便欠誘因維護市民私隱。2019年4月信息安全事故風險保險公司TOZ指出,隨茠懋|推動數碼化,網絡保險需求日益增加,日後網絡保險是大勢所趨,市場保額數以百億計。可見企業要有效維護市民私隱的成本不菲,或減低罰則對推動他們維護市民私隱的效用

顧問老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595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青年「共居」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青年面對的住屋困難 「共居(co-living)」是由個人和共享空間組成的居住模式,住客透過共享空間和資源(例... 詳情
Road to 5**:Food safety
【明報專訊】According to 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of the ... 詳情
概念解碼:中醫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中醫藥條例》規定,「作中醫執業」或「以中醫方式行醫」是指以傳統中醫藥學為基礎,診斷、治療、預防或紓緩任何疾病症狀、開出... 詳情
伽利略「教」畫畫?
【明報專訊】■考考你 猜猜這幅畫作如何創作! 學懂科學原理,不用手拿畫筆也可「畫」出不同款式的畫,就讓二年級的麥籽朗(Tyler... 詳情
STEAM x 足[:鐘擺與旋轉
【明報專訊】Tyler早前參加PMQ「Yes! Kids Can 敢創教育節」的〈藝術×物理——旋轉畫和鐘擺畫〉工作坊,完成了多幅作品,有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