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哈尼提保衛波斯灣方案 促防外國勢力

[2019.09.23] 發表
伊朗總統魯哈尼(中)昨在德黑蘭檢閱軍隊巡遊。(路透社)

昨日是兩伊戰爭爆發39周年,伊朗在全國各地舉行軍事巡遊紀念,總統魯哈尼則發表電視演說,宣布本周出席聯合國大會將提出保衛波斯灣的地區合作方案,但警告美國等外國勢力不要進駐海灣地區,否則只會為當地帶來不安全。其說法相信是回應華府宣布增兵沙特和阿聯酋之舉。

回應美國增兵沙特阿聯酋

魯哈尼聲言伊朗會向區內鄰國伸出「友誼和兄弟之手」,前提是對方願跟伊朗帶頭的波斯灣及霍爾木茲海峽安全監察行動合作,但他同時警告外國勢力「遠離」海灣地區,聲言這只會「對我們的人民和我們這地區造成問題和不安全」,又指若外國真有誠意,「它們就不應該令我們的地區成為軍備競賽之地」。他說:「我們不準備侵犯他人邊界,一如我們不容許他人侵犯我們領土。」

昨在德黑蘭舉行的軍事巡遊,伊朗展示了被指在6月擊落美軍無人機的「三月-3」(Khordad-3)空防系統,以及宣稱射程達2000公里(即可覆蓋以色列和美軍中東基地)的一款中程導彈。

類似軍事巡遊亦在國內其他大型城鎮舉行,其中在鄰近霍爾木茲海峽的阿巴斯港(Bandar Abbas),國營電視台的片段還顯示了其快速攻擊艇等,以及顯示革命衛隊的海上部隊如何垂繩登上敵船。

(半島電視台/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颱風塔巴(Tapah)昨日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在日本九州西側海域掠過,氣象廳指晚上7時在位處長崎縣五島市的北方80公里外海,以每小時30公里... 詳情
「塔巴」侵襲日本,帶來強風豪雨,造成了九州地區及中國地區共66,310戶停電。《NHK》報道,日本氣象廳資料指出,「塔巴」中心點在當地時間周... 詳情
千葉大停電突顯危機管理隱患
「我們彷彿回到了石器時代」。 這是一名住於距離東京只有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千葉縣居民對日本電視台記者的慨嘆。因9月初颱風「法茜」直吹首都圈,千葉... 詳情
英國工黨周年大會上周六在內訌聲中於南部城市布萊頓揭幕,留歐派的副黨魁沃森(Tom Watson)遭遇罷免逼宮,但在貝理雅等工黨元老及工會領袖... 詳情
倫敦慶世界無車日 倫敦塔橋上可睡覺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為了鼓勵大眾減少使用車輛,降低碳排放、空氣汙染,每年9月22日為「世界無車日」(World Car Free Day),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