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6單元 「今日香港」惹爭議

[2019.09.24] 發表

【明報專訊】通識科書過去被指良莠不齊,因內容及引用資料並無統一標準。六大單元中的「今日香港」惹關注,因單元涉及社會政治參與和法治等議題,提及2014年雨傘運動等社會各方持不同意見的事件,不同出版商的書內引用的資料來源或提及次數都有差異。有書商協會表示支持教育局提出可確保質素的措施。

按教育局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把通識教育科分為6個單元,包括「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公共衛生」及「能源科技與環境」,大部分出版社都會就每個單元出版一本教科書。眾單元中教學內容較具爭議的是「今日香港」,涉及生活素質、身分認同、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的課題,亦會提及「公民抗命」、「以法達義」等概念。

坊間6書皆取材傘運

教育局與7間出版商有共識處理教科書,除培生教育外,本報購得及比較其餘6間自願送審的出版社就「今日香港」單元的課本,售價介乎244至266元。書中會按主題介紹相關概念和議題,援引例子或仔細分析重要事件,並提供文憑試題型練習。

記者翻閱6本書皆有提及「雨傘運動」的內容,主要援引運動作「公民抗命」、「社會政治參與」等的例子;在討論法治的課題中,亦會以雨傘運動分析各方觀點。不同出版社使用的資料來源、說法都不一,提及的章節次數亦不同。齡記、名創教育出版的通識書主要描述雨傘運動的經過和訴求;明報教育、雅集出版、香港教育圖書公司,則有以法庭就運動中相關人等的判決內容;現代教育就引述了政府向港澳辦就雨傘運動提交的報告內容。

出版協會:十分支持「專業諮詢」 保質素

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昨代表出版高中通識書的會員回應通識「教科書」自願送審,協會稱出版業界一向致力提升教科書質素,保障學生有效學習及配合學校發展,協會十分支持教育局是次推出的「專業諮詢」,及任何可確保教材質素的措施。本報向7間自願參與送審的出版商查詢,至截稿前均沒有回覆。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否認後巷毆打 警:只見踢「黃色物體」 指影片模糊可以是人是袋 籲拍攝者站出來
【明報專訊】「守護孩子行動」男義工前晚於元朗涉襲警被捕,網上片段顯示有警員疑於後巷用腳踢他。警方否認指控,新界北總區警司(行動)韋華高稱片段... 詳情
警記招張「改裝傘」 大狀:證物完整或被挑戰
【明報專訊】繼上月警方在記招公開示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案中證物「激光筆」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再即場展示一把改裝雨... 詳情
喬裝警制服 8?11被捕者:傷口被噴椒 肩骱碎四腦出血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中,警方疑對被捕者濫暴,其中8月11日首次有喬裝警員在銅鑼灣制服示威者,《紐約時報》訪問當中3名被捕男子,包括被警員打... 詳情
保釋期少年 涉屯門藏「改裝傘」腐液茶還押
【明報專訊】上周六「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引發警民衝突,6名示威者包括3名學生,昨在屯門和粉嶺裁判法院提堂,分別被控暴動、藏有攻擊性武器、侮辱國...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四(26日)晚上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首場「社區對話」,共設150個名額。報名於昨日中午截止,共收到逾2萬個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