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通識免審 教局曾解釋:傳統方式非最佳選擇

[2019.09.24] 發表

【明報專訊】自新高中通識科2009年開設以來,坊間出現多本書商出版的通識教科書,有別於幼稚園、中小課本大多要出版前「送審」(送交教育局評審),通識科一直不在送審之列;當局2015年解釋,通識科鼓勵學生以不同角度和明辨思考處理當代議題,議題日益變化,認為以傳統課本的方式處理通識的學與教並非最佳選擇。

市面普遍印刷課本,面世前要經一系列程序。出版社按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科目課程文件編寫課本,送教育局評審,通過才可納入《適用書目表》。課本經由約5名成員(局內和局外評審員)組成的小組評審,包括教育局相關專科組成員,局外評審員有現職學校校長及教師、大學學者等,經專科組推薦擔任,任期一般兩年,並輪流加入評審小組。以歷史科數目為例,當局2018年稱過去5年歷史科評審員人數約57至74。

高中通識科印刷課本則一直不受送審制度監管,教育局多次解釋,以傳統課本的方式處理通識的學與教非最佳選擇。當局稱,通識科鼓勵學生以不同角度和明辨思考處理當代議題,以確實的證據和資料為基礎,提出個人意見、判斷及建議;由於當代議題多是頗具發展性及仍在轉變,所以教師須靈活選取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不應自限於傳統教科書內容去處理日益變化的課題,學生亦應自行探索不同或新發現的資料。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否認後巷毆打 警:只見踢「黃色物體」 指影片模糊可以是人是袋 籲拍攝者站出來
【明報專訊】「守護孩子行動」男義工前晚於元朗涉襲警被捕,網上片段顯示有警員疑於後巷用腳踢他。警方否認指控,新界北總區警司(行動)韋華高稱片段... 詳情
警記招張「改裝傘」 大狀:證物完整或被挑戰
【明報專訊】繼上月警方在記招公開示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案中證物「激光筆」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再即場展示一把改裝雨... 詳情
喬裝警制服 8?11被捕者:傷口被噴椒 肩骱碎四腦出血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中,警方疑對被捕者濫暴,其中8月11日首次有喬裝警員在銅鑼灣制服示威者,《紐約時報》訪問當中3名被捕男子,包括被警員打... 詳情
保釋期少年 涉屯門藏「改裝傘」腐液茶還押
【明報專訊】上周六「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引發警民衝突,6名示威者包括3名學生,昨在屯門和粉嶺裁判法院提堂,分別被控暴動、藏有攻擊性武器、侮辱國...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四(26日)晚上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首場「社區對話」,共設150個名額。報名於昨日中午截止,共收到逾2萬個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