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開45車站再遇破壞 傍晚逐步提早關 改行特別路線 港鐵撞石墩8傷

[2019.10.07] 發表
港鐵昨午4時許宣布因應突發情G,荃灣線只提供來往葵興、J景和美孚的服務,約5時50分,荃灣線一列列車從荔景站經特別路線往美孚站期間撞到路軌旁石屎墩,導致8人受傷。港鐵稱車輪未偏離軌道,但facebook專頁Riders稱當時列車首卡的第一個轉向架離開軌道範圍,觸及隧道路基。(facebook專頁Riders圖片)
昨午荃灣線列車於荔景發生意外,車上乘客表示,事發時聽見「砰」一聲巨響,及後消防到場並打開車頭緊急逃生門,安排乘客沿路軌離開。(讀者提供)
示威者昨於全日關閉的旺角港鐵站縱火,站內多個自動灑水系統被啟動,亦有人闖入站內破壞,站內通道充滿垃圾桶及竹枝等雜物。(楊柏賢攝)
示威者昨繼續大肆破壞多區港鐵站,傍晚在全日關閉的旺角站C1出口外燃燒雜物。(馮凱鍵攝)
昨午中環站一度重開,入閘機運作正常,惟多部被破壞的售票機未能恢復服務,大批市民大排長龍購票,亦有人在售票機頂留下零錢供他人買票。(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上周五政府宣布推行《禁蒙面法》,連續3日有示威活動,港鐵車站設施繼續成為示威者破壞目標之一。港鐵上周六首度全日停駛,昨早宣布重開45個車站,仍有48個車站繼續關閉,但部分車站重開後再遭示威者破壞或縱火。港鐵昨午近6時起,陸續關閉多條鐵路線,僅剩機場快線行駛,部分線路改道,其間一列由荔景經特別路線駛往美孚站的列車,因未有按燈號停車撞到石屎墩,事故導致8人受傷,港鐵強調列車車輪沒偏離軌道,惟有網上消息指有列車轉向架離開軌道範圍。事故屬港鐵7個月內第三次撞車。

明報記者

港鐵重鐵及輕鐵沿線多個車站於上周五晚遭示威者大規模破壞,周六首度全日停駛。

昨日港鐵重開45個重鐵車站維持有限服務,其餘48個車站繼續關閉。迪士尼線及馬鞍山線昨全線暫停,將軍澳線則只行駛北角至油塘站,荃灣線亦只有葵興、荔景、油麻地及中環等6個車站運作。觀塘線及港島線多個車站關閉,包括太子、金鐘、灣仔站等。

東鐵路軌被扔垃圾桶 閉站旺角尖沙嘴遭縱火

昨日下午港島、九龍均有示威活動,港鐵部分車站再遭示威者破壞。油麻地站下午有人在A出口外縱火,職員隨即落閘;九龍塘站被人打破玻璃及拉出消防喉,亦有人向東鐵線的路軌範圍扔垃圾桶等雜物。已關閉的旺角、尖沙嘴站的出口外亦遭人縱火。

未按燈號停車 港鐵稱車輪沒離軌

港鐵昨午4時許宣布,荃灣線列車只維持葵興、荔景及美孚的來回服務。下午約5時50分,荃灣線一列由荔景站開往美孚站的列車,未有在停車位置前按燈號停車,觸及車擋。有乘客稱,事發時發生巨響,有乘客倒地,消防其後到場打開車頭緊急逃生門,乘客沿路軌離開。

港鐵表示,當時荃灣線受突發情G影響,該列車循特別路線前往美孚站,其間以時速約10公里越過停車位置時碰到軌旁石屎墩,列車車輪沒有偏離軌道。事件中有6名乘客及兩名職員報稱受傷,由救護車送院。受事件影響,荃灣線列車服務於下午6時全線停止。

鐵路迷:控制主任授權衝燈 有輪離軌

港鐵對事件表示十分關注,並指車務控制中心會安排列車返廠,對事件展開調查,有關車長暫時調離駕駛職務。而港鐵觀塘線、港島線、東鐵線、西鐵線等路線,亦由昨日傍晚起全線停駛,僅剩機場快線維持服務,比昨早原本宣布的晚上9時停止服務更早。

港鐵7個月第三次撞車

由鐵路愛好者成立的facebook專頁Riders昨表示,事故涉及當時行車控制主任在未確認岔口方向下,授權列車車長衝紅燈前進,由於岔口開通方向錯誤,列車衝出軌道末端,當時列車首卡的第一個轉向架離開軌道範圍,觸及隧道路基。事件是港鐵近7個月來第三次撞車。

資深車長:涉事者皆新人 路線少用

本為港鐵資深車長的葵青區議員梁志成表示,據了解涉事車長及中央控制室職員均為新人,經驗較淺,而由於荃灣線昨午一度只行駛葵興至美孚站,屬特別情G,而該列車行駛的是側線軌道,車長往日較少使用。他建議當路線只餘下不足三分之一車站維持運作時,港鐵應研究全線暫停以減風險。

市民麥小姐認為,過去港人太依賴港鐵,她近日已轉搭巴士,故無受港鐵停駛影響。中四學生黃同學每日由太古乘搭港鐵到筲箕灣上學,他對有車站設施受破壞導致「無車搭」有「少少嬲」,但不會太介意。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資藍舖多被砸 商界憂惹火避表態  Vans移除反修例作品  3店停業
【明報專訊】港島及九龍昨自發遊行期間,多個商場暫停營業,近日被針對的中資銀行以及被指捲入風波的商店昨日繼續遭受破壞。美國服裝品牌Vans因鞋...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近4個月,公眾訴求由最初「反修例」變為「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前日政府根據《 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後,再激發...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港島示威期間,除部分餐廳外,有個別藥房、電訊公司及手機零件舖頭營業。有藥房職員估計生意較反修例運動前大跌九成 ,但不擔心店舖...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五政府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前的中午,有網民發起中環遊行反緊急法。網上流傳當日一名操普通話、任職摩根大通的男... 詳情
泛民申禁制令被拒 覆核月底審 郭榮鏗:速定日期罕見 顯官認同或違憲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自「六七暴動」後未用過的《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前日起生效。繼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申請臨時禁制令被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