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普通話男片段內地瘋傳

[2019.10.07] 發表

【明報專訊】上周五政府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前的中午,有網民發起中環遊行反緊急法。網上流傳當日一名操普通話、任職摩根大通的男子被人包圍、起哄叫他「返大陸」,該男子高呼「我們都是中國人」轉身入大廈未果,一名示威者趁機將他推向牆及揮拳,沒有片段拍攝到觸發男子被圍的前因。法新社昨報道,該男子被打片段在內地網絡瘋傳,有人在微博形容該男子「很勇敢」,至周日早上有1120萬人觀看,9.1萬人讚好片段,不少人留言對示威者行為表示憤怒。

據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上周五報道,一名操普通話的男子被指在德輔道中與畢打街交界打人。

內地1120萬人次觀看

據其他網上片段,有身穿記者反光衣的記者之後拍攝操普通話男子的手機,男子不滿並以普通話向身旁記者說「你記者證給我看一下」,該年輕男記者以粵語回應「咩話,我聽唔明」、「點解我要畀你睇記者證」,在場人士起哄,叫男子「返大陸」。男子離開,轉身入大廈前在門口高呼「我們都是中國人」,準備入門口時,一名戴口罩、持相機的外籍人士擋在男子前面拍照,並且關上玻璃門,阻其去路。未幾,有黑衣人向普通話男子揮拳。

法新社:官媒放大暴力

法新社引述彭博報道稱,操普通話男子是摩根大通一名員工,該行稱正加強安保。法新社稱,嚴密封鎖香港新聞的內地廣泛流傳該片段,不少內地網民在微博表達不滿,「只是因為佢說普通話、覺得我們都是中國人就要被打?」報道稱,內地官媒向民眾放大香港示威者暴力事件,同時淡化香港民眾對中央的不滿。官方不許任何令人同情示威的片段在內地傳播,卻任由不利運動形象的片段流傳。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泛民申禁制令被拒 覆核月底審 郭榮鏗:速定日期罕見 顯官認同或違憲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自「六七暴動」後未用過的《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前日起生效。繼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申請臨時禁制令被拒...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引起憂慮政府將引《緊急法》訂立更多法例,包括切斷網絡。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呼籲... 詳情
張達明:條文未豁免警 惟警不拉同袍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列明,若在集結中從事受僱工作,為人身安全而蒙面,可成為免責辯護,有市民質疑是否意味警察獲豁免。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 詳情
專訪:拒割席被封「契媽」 毛孟靜:引以為傲
【明報專訊】反修例一役正改寫香港歷史,亦令泛民在議會抗爭走到另一階段。剛卸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毛孟靜早前接受本報專訪,形容過去一年是「披荊斬... 詳情
【明報專訊】明天(8日)是《禁蒙面法》實施後首個上學日,有中學生發起校內戴口罩以示不滿。教育局開學後一直收集學校罷課學生人數,據了解,當局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