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令通報戴口罩學生人數 教協:施壓學校 教局:予適切支援

[2019.10.07] 發表

【明報專訊】明天(8日)是《禁蒙面法》實施後首個上學日,有中學生發起校內戴口罩以示不滿。教育局開學後一直收集學校罷課學生人數,據了解,當局首次要求全港中學明早11時前,上報學生戴口罩數字、參加人鏈活動人數,匯報有否學生叫口號、靜坐、唱歌。教協憂慮,局方掌握個別學校情G用以施壓,阻嚇學生行動。教育局回應,每日了解學校罷課或特殊情G,從來沒有亦不會蒐集個人資料。

據了解,教育局透過分區人員收集各校5項資料,包括戴口罩學生、罷課、異常告假、校內外人鏈參加人數,學生人數以約數計算;另問及學校有否叫口號、靜坐、唱歌等行動。校方須以WhatsApp或電話口頭上報,倘11時前未有會致電跟進。教育局過去要求呈交罷課數字,局長曾稱為了解學生出席率,不會過問學生名單。據了解,因應有組織發起學生戴口罩上學,故要求學校交戴口罩、人鏈人數。

逾時不報 教局將致電跟進

教育局回應,新學年開始每日與學校聯絡,了解學校情G,包括學生提出罷課及特殊事件,以提供適切支援。教育局強調,從來沒有亦不會蒐集個人資料。

教協會長馮偉華認為,局方收集罷課人數,尚可勉強稱之為了解校內學習情G,但要了解戴口罩、人鏈人數則沒理據可言,質疑是向學校施壓,「教育局如何處理這些數字,不論有無跟進,都已對學校構成壓力」。馮偉華稱,學校可按情G交資料,不一定要交,並要了解資料用途。

眾志:難以相信不秋後算帳

「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呼籲中學生無限期戴口罩上學,另有不同關注組發起各類行動以表對禁蒙面法的不滿。眾志副主席鄭家朗稱,教育局借以上要求要學校打壓學生,他強調禁蒙面法範圍不包括學校,「教育局要戴口罩人數是不必要,即使局方聲稱不是收集個人資料,亦難以令人相信不秋後算帳」。他稱,局方製造白色恐怖,籲同學不要被嚇怕,戴口罩回校表態,「愈多人做就愈安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陷囹圄 讀報窺探反修例運動 邵家臻:恍活異鄉 深感無力
【明報專訊】過去4個月催淚煙四起,高牆隔絕下因佔中案被囚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彷彿活在異鄉,靠讀報或看電視窺探反修例運動,深感無力,唯有努... 詳情
【明報專訊】4月24日,邵家臻踏入荔枝角收押所前向傳媒振臂揮別,歷史定格在這一幕,但轉身走進牢中剃鬚及拍攝囚犯照後,委屈與軟弱感終於來襲。「... 詳情
劫值百萬手表獨行賊遺氣槍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日發生持「槍」行劫案。一名外籍獨行賊,昨早到彌敦道一間表行喬裝顧客選購手表,突然取出疑似手槍物體指嚇職員,掠去兩隻總值近...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突破想像」對比圖瘋傳
【明報專訊】唔少地區人士近日已宣布參選11月底舉行黻狦雪|選舉,屬民建聯、工聯會「雙牌頭」鼣笑a恩亦鐪acebook宣布參選南區黃竹坑選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