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乃光籲勿緊急法封網 葉劉:震盪大不值

[2019.10.0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引起憂慮政府將引《緊急法》訂立更多法例,包括切斷網絡。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呼籲,切勿以《緊急法》封鎖網絡,否則對業界、其他公司的影響均會是「珝孺吽v。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封殺網站會引起很大震盪,「根本不值遏做」。

緊急法列明,在緊急情G或危害公安的情G時,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可對通訊、通訊方法做檢查、管制及遏制。

莫:連累大量公司珝~界 政府拒明確回應

莫乃光前日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及行會成員,呼籲切勿以緊急法封網,他稱政府拒絕明確回應會否藉緊急法封鎖網絡及連登討論區、Telegram平台,對此表示極度憂慮。他強調,斷網、干預通訊無法解決抗議活動的成因,只會增加社會焦慮,為和平對話構成更大阻礙。

莫續稱,若政府用緊急法封面,對香港國際形象的破壞將更大,將連累大量公司的網站,形同摧珥輕銂犒q訊業及互聯網產業,認為封網憂慮已觸發信心危機,若政府在敏感時刻做任何令外界認為破壞資訊自由流通的舉動,後果可十分深遠。

葉太:延長拘留時間否 待警研判

葉劉淑儀在無芋m講清講楚》稱,封殺網站不可行,會引起很大震盪,「根本不值得做」。至於早前有傳可引緊急法延長拘留時間,葉太稱要待警方研判是否真的有需要,並檢視法律意見,包括延長多久才不會違反人權。對於禁蒙面法後示威愈趨激烈,葉太認為是短期,但警方長遠執法更易、對止暴制亂有幫助。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昨於港台《城市論壇》稱,「緊急法是否十分好?未必一定完全認同,但在無其他方法下,以緊急法立蒙面法亦是可行方法」。她批評暴力分子不理法律制裁,但若市民理性,或能減低一定程度的暴力。

同場的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質疑,當條例是針對不暴力的市民,如何藉此減低暴力。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禁蒙面法只會激起矛盾,和平示威者會認為被針對。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明天(8日)是《禁蒙面法》實施後首個上學日,有中學生發起校內戴口罩以示不滿。教育局開學後一直收集學校罷課學生人數,據了解,當局首... 詳情
【明報專訊】港九昨日發起反禁蒙面法遊行,隊伍行經九龍塘,有防暴警察疑未經批准擅進浸會大學校園,帶走最少一男一女。另外,昨凌晨有防暴警疑在中大... 詳情
向青年「訓話」 持刀漢遭「私了」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漢前晚持刀於屯門一間麥當勞向青年「訓話」,稱「要搞就搞政府總部,唔好搞民生設施」,又稱自己公司造刀,不怕藏械被捕。中年漢... 詳情
旺角示威者 竹枝交通燈製「投石機」
【明報專訊】示威者昨晚在旺角彌敦道集結,有人製作大型「投石機」,以竹枝、交通燈、欄杆搭建成形,以膠索帶固定位置。示威者將「投石機」置於路中心... 詳情
特稿:陷囹圄 讀報窺探反修例運動 邵家臻:恍活異鄉 深感無力
【明報專訊】過去4個月催淚煙四起,高牆隔絕下因佔中案被囚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彷彿活在異鄉,靠讀報或看電視窺探反修例運動,深感無力,唯有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