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拒割席被封「契媽」 毛孟靜:引以為傲

[2019.10.07] 發表
剛卸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毛孟靜形容,過去一年民主派一同「披荊斬棘」,她感謝議會內的年輕抗爭力量,讓港人見到泛民在議會內屬少數,但在議會抗爭仍盡力而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一役正改寫香港歷史,亦令泛民在議會抗爭走到另一階段。剛卸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毛孟靜早前接受本報專訪,形容過去一年是「披荊斬棘」,而港人見到泛民在修例的議會抗爭中「不夠打都盡力而為」,是議會抗爭的轉捩點。毛孟靜討厭「大佬文化」,她強調「召集人只是召集,並不是leader」,她不會安排分工,形容議會內泛民如反修例運動的參與者一樣,「大家平起平坐」,行動自願自發,沒有大台;細節或有分歧,但不割席。

港人睹「不夠打都盡力」 議會抗爭轉捩點

民主派在反修例表現團結、贏得民間反修例者掌聲。毛孟靜稱不會說泛民是「贏」,在議會內泛民屬少數,「策略上要死頂」,她特別感激議會內的年輕抗爭力量,包括民主黨鄺俊宇、公民黨譚文豪、議會陣線成員等。她憶述有參與反修例的年輕人告訴她,是被議會抗爭啟蒙。在修例一役不少年輕抗爭者笑稱毛孟靜是「契媽」,因她未有與示威者割席,她說引以為傲。

胡志偉表現「不能想像」 難忘鄺俊宇霸房

毛孟靜認為,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削去不少議會抗爭的手段,泛民別無選擇下變得「更激」,連較斯文的民主黨胡志偉的表現「也完全不能想像」。談及議會抗爭難忘事,她提及5月11日「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當所有人目光注視立法會2樓的攻防戰,但鄺俊宇獨自走到1樓會議廳霸房,既寂寞亦無鏡頭,令她感觸。她稱,過去一年最深印象是議員同屬一黨,意見也可南轅北轍;「人性高於黨性」。

毛孟靜說,任召集人的一年沒有灰心,惟8月初反修例示威者在機場集會時將一名內地男子綁起,翌日泛民記者會僅她和專業議政梁繼昌出席,令她感氣餒。她認為示威者做法「過了火」,或因記者會召得急而無其他泛民出席,或因擔心不知如何回應。她重申當日的批評不等於割席,正如父母很愛惜子女,子女做錯要告訴他們,但不是要斷絕關係。

稱建制鐵板一塊 但非仇人

泛民召集人其中一職責是要與建制派談判,毛孟靜上任之初稱不會視建制派為「仇人」,經歷反修例風波,她說彼此仍然不是仇人,與建制派「班長」廖長江碰面亦會禮貌打招呼。但她說建制派是鐵板一塊、很多東西「無彎轉」;而民主派亦有自己的原則,與建制派交手,很多時「兩邊都講死驉v。

對於新任公民黨陳淑莊的寄語,毛孟靜說:「團結一致不割席」。

明報記者 何宛兒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明天(8日)是《禁蒙面法》實施後首個上學日,有中學生發起校內戴口罩以示不滿。教育局開學後一直收集學校罷課學生人數,據了解,當局首... 詳情
【明報專訊】港九昨日發起反禁蒙面法遊行,隊伍行經九龍塘,有防暴警察疑未經批准擅進浸會大學校園,帶走最少一男一女。另外,昨凌晨有防暴警疑在中大... 詳情
向青年「訓話」 持刀漢遭「私了」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漢前晚持刀於屯門一間麥當勞向青年「訓話」,稱「要搞就搞政府總部,唔好搞民生設施」,又稱自己公司造刀,不怕藏械被捕。中年漢... 詳情
旺角示威者 竹枝交通燈製「投石機」
【明報專訊】示威者昨晚在旺角彌敦道集結,有人製作大型「投石機」,以竹枝、交通燈、欄杆搭建成形,以膠索帶固定位置。示威者將「投石機」置於路中心... 詳情
特稿:陷囹圄 讀報窺探反修例運動 邵家臻:恍活異鄉 深感無力
【明報專訊】過去4個月催淚煙四起,高牆隔絕下因佔中案被囚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彷彿活在異鄉,靠讀報或看電視窺探反修例運動,深感無力,唯有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