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申禁制令被拒 覆核月底審 郭榮鏗:速定日期罕見 顯官認同或違憲

[2019.10.07] 發表
24名民主派議員前日宣布決定入稟高院,要求就《禁蒙面法》頒布臨時禁制令,並提出司法覆核;法庭昨日拒絕頒下禁制令,但決定本月下旬一併進行覆核許可和正式聆訊。(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政府引用自「六七暴動」後未用過的《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前日起生效。繼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申請臨時禁制令被拒後,高等法院昨同樣拒絕24名民主派議員的臨時禁制令申請,但排期本月下旬就《緊急法》和禁蒙面法的司法覆核,一併進行覆核許可和正式聆訊,預計需時兩天。

申請人為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答辯人依次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警務處長和律政司長。申請人之一的法律界郭榮鏗表示,本案涉及三權分立是否依然存在的問題,屬極權和法治的對決。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則警告特首林鄭月娥不要「再打壞主意」,執法部門亦不應再做出超出國際標準的暴力行為。郭榮鏗表示,法庭為本案快速擬定全面聆訊日期的做法罕見,認為做法反映法官認為當中或出現違憲情G。

泛民:哪國訂蒙面法繞過立法程序

代表申請方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指出,援引《緊急法》賦予行政機關極大權力,修訂《逃犯條例》亦可因而隨時通過,「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更令立法會淪為「橡皮圖章」,有違正常憲制秩序,認為禁蒙面法需先交由立法會審議,反問政府英國、加拿大等國家通過禁蒙面法時,哪個國家繞過正常立法程序,又形容目前最大的危害公安情G,屬行政機關缺乏認受,與民情脫節。

李志喜又指出,警員一向截查市民和要求對方出示身分證時,可要求市民移除遮蓋容貌的物件,質疑禁蒙面法的合理必須性,又指市民正承受被捕風險,認為法庭需盡快處理。

政府方:蒙面能壯膽 立例後趨和平

代表答辯方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表示,幾乎每周都有蒙面示威者干犯暴動、縱火、刑事疰a等罪行,而警方需使用催淚彈,才能有效驅散非法集會或暴動場合,但示威者目前戴有保護性質、防禦催淚彈的裝備,增加警方控制場合的難度。他指,示威者蒙面後有「壯膽效果」,做出擲磚等平常不敢嘗試的行為,又稱和平守法的市民目睹催淚彈後應盡快離開現場,而非佩戴面罩後,便感現場較安全和毋須擔憂。余同時反問,24名立法會議員有否譴責相關暴力,香港又能否等待立法會10天後復會才討論相關立法,形容禁蒙面法生效後,情G已轉趨和平。

被質疑牴觸人權法 稱概念不同

就申請方質疑《緊急法》牴觸《人權法》,余若海認為,《緊急法》准許行會在「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G時訂立規例,與《人權法》規限當局正式宣布緊急狀態,而該狀態危及國本,才可採取減免履行《人權法》措施的要求不同,又形容「緊急」與「危及國本」的概念並不相同。至於申請方認為法例應交由立法會審議,或可出現一日內完成三讀的說法,余若海認為,24名民主派議員的立場明顯,質疑申請方的說法不可行。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明天(8日)是《禁蒙面法》實施後首個上學日,有中學生發起校內戴口罩以示不滿。教育局開學後一直收集學校罷課學生人數,據了解,當局首... 詳情
【明報專訊】港九昨日發起反禁蒙面法遊行,隊伍行經九龍塘,有防暴警察疑未經批准擅進浸會大學校園,帶走最少一男一女。另外,昨凌晨有防暴警疑在中大... 詳情
向青年「訓話」 持刀漢遭「私了」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漢前晚持刀於屯門一間麥當勞向青年「訓話」,稱「要搞就搞政府總部,唔好搞民生設施」,又稱自己公司造刀,不怕藏械被捕。中年漢... 詳情
旺角示威者 竹枝交通燈製「投石機」
【明報專訊】示威者昨晚在旺角彌敦道集結,有人製作大型「投石機」,以竹枝、交通燈、欄杆搭建成形,以膠索帶固定位置。示威者將「投石機」置於路中心... 詳情
特稿:陷囹圄 讀報窺探反修例運動 邵家臻:恍活異鄉 深感無力
【明報專訊】過去4個月催淚煙四起,高牆隔絕下因佔中案被囚的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彷彿活在異鄉,靠讀報或看電視窺探反修例運動,深感無力,唯有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